close

即使受到威脅,在任何災難面前也絕不退縮,在任何槍口前,也要保衛這片土地的和平;在這世界的每一片土地上、在這世界的每一片陽光下,守衛著。—《太陽的後裔》姜暮煙

 

最近的太陽風暴吹得整個世界都在唱「You are my everything」,臉書和IG好友紛紛宣布加入宋太太的行列,於是我開始好奇到底是怎樣的一部電視劇,可以在行動裝置那麼盛行的時代下締造平均30%的收視率。想當年行動裝置還沒到人手一機,玄彬和河智苑主演的《祕密花園》單集突破30%已經是奇蹟;時隔五年金編又寫出了一部《太陽的後裔》,硬是在網路普及、行動收視成為主流的當今殺出一條血路,這已經不是奇蹟,根本可以說是神蹟了!

在進入正題前,我要先大略的簡述我對《太陽的後裔》的感覺。

就劇情來說,它是一部讓人心動的愛情劇,而所謂的心動跟怦然在字面上是指一瞬間的事情,也就是說,《太陽的後裔》夠讓人心動卻不夠雋永,就客觀層面來看劇情,它的確是部好看的韓劇,卻達不到神劇的地步,這是我的感覺。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太陽的後裔【大雜燴篇】

《太陽的後裔》講述特種部隊大尉劉時鎮(宋仲基飾)和外科醫生姜暮煙(宋慧喬飾)在烏魯克(假想城市,真實烏魯克為西元前2900年的城市,為當時世界最大的城市,在此處發現著名的楔形文字,位置約為目前伊拉克境內,因此有理論認為「伊拉克」源自「烏魯克」這個名字,劇中的烏魯克即以伊拉克作為編劇雛形,但拍攝場景是在希臘)經歷災疫與軍事衝突,在工作本質當中掙扎、相互理解包容的故事。

可以從兩大部份來看《太陽的後裔》:愛情線跟比較硬一些的職業線,雖然說是職業line但專業或是寫實程度有些微弱,更偏向淺顯而浮面的呈現軍人和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面貌,因此在太陽裡面的世界感覺非常美好。

也因為故事環繞在一群軍人和醫生身上,所牽涉到的議題關乎生命、人道甚至是國際政治,因而讓整體劇情在層次上更具厚度,但還是那個老問題,因為大主軸還是愛情戲碼,所以即使在劇情上具有厚度,終究浮於表面。

Love line部份的可看性是比較大的,畢竟它還是一部以超強顏值作為主打的愛情劇,愛情劇一點也不稀奇,從2002年單憑《冬季戀歌》成就「行動型中小企業」裴勇俊之後,韓劇終歸究柢脫離不開愛情劇的枷鎖,數十年來在同樣的大框架下變出不一樣的花招談戀愛。

但《太陽的後裔》在形塑love line的時候做出滿多有別以往的設定。

首先是男主角終於不是高帥財閥二三代,女主角再也不弱不永遠垂淚、楚楚可憐

男主角是軍人的設定在韓劇界來說相當新穎,新穎的程度大改略輸略輸上次轟動亞洲的都教授外星人(吸血鬼的話好像也可以列入比拚一下)

再者,情感線非常清楚明瞭,有別於以往男女主角要各種夯,男一男二爭著要,《太陽的後裔》當中兩對CP,一對開始於一見鍾情、另一對開始於分手,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更不勾勾纏,乾淨!

衝突,是一部戲劇吸引人的原因,有夠多的衝突才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看點,很顯然地,《太陽的後裔》並不打算將它的看點壓在情感關係的糾結上,所以它的大主軸絕不是「猜老公」,更不是回外星球。既然如此,那它的主軸又是什麼呢?白話一點來說,這是個看老百姓如何接受為了祖國出生入死的老公的故事。

就劇情來說,《太陽的後裔》並不出彩,頂多只是突破金銀淑編劇過去作品的框架而已。但因為還有共同編劇金元碩,所以能夠突破過去框架並不意外,但就整個韓劇圈來說,淺顯明瞭的感情線(男一♥女一、男二♥女二)其實並沒有特殊到可以稱之為神劇的地步。(《祕密花園》不也是男一♥女一、男二♥女二)

可以做為神劇來供奉的是這個部份

Gosh雖然早就知道這部戲砸了大錢海外拍攝,但看到這種畫面,嘴巴還是合不起來

對不起我是個俗物,這畫面完完全全滿足了我這種視覺動物

螢幕截圖 2016-04-12 18.52.54.png

看到這裡我真的以為喬姐姐進軍好萊塢了,我在看電影吧

我知道橋斷裂太浮誇了,浮誇到一眼就看的出來是特效,但這個運鏡根本標準好萊塢災難片運鏡,各種荒唐!

原來韓劇已經進擊到拿拍電影的錢來拍電視劇了

460_003.jpg

認真每看一次傻一次,它倒下的那一刻是電腦後製我懂,但是我相信這棟超級龐大的鋼筋水泥應該是真的躺在那裡讓演員在裡面爬來爬去的沒錯,我快嚇歪了

我要再說一次,我就是個俗物,別人看《太陽的後裔》沉浸在劉大尉寵溺的眼神裡,我只看到溢出螢幕的錢,租直升機的錢、去希臘租車的錢、蓋場地的錢、空拍的錢、演員工作人員的機票酒店錢,好多錢,如果這輩子有幸加入這種不擔心錢、不擔心時間的劇組,夫復何求啊!!

話至此處,我必須很膚淺地說,對,我就是視覺系動物,《太陽的後裔》跟帥氣油油的劉時鎮一樣,雖然是適合當男朋友,當老公有點擔心的類型,但是它還是必須被我劃入神劇等級啊,還有誰能超越它!

 

 

右三、右四分別是《太陽的後裔》金元碩、金銀淑(以下簡稱的金編都是指她)。

金銀淑是南韓相當知名的一線編劇,每逢推出新戲必定造成亞洲轟動,據商業週刊報導,《太陽的後裔》籌拍之時,企劃僅編劇「金銀淑」三字就讓眾多贊助商砸錢投資,可見金編的影響力。

我覺得金編大概是1990年代瓊瑤奶奶鼎盛時期的那種氣勢吧,一種每寫必紅的概念。

如果說《49天》、《第二個二十歲》的蘇編是一個愛從日常生活取材,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形塑出傲人哲理的編劇;《他們的世界》、《沒關係,是愛情啊》的盧編則走寫實嚴謹路線,雖然有一些深奧,但是卻可以為觀眾帶來非常大的啟發;那麼金編的劇就是以浪漫氛圍聞名的,從《巴黎戀人》、《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這些知名之作當中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金編的劇不夠嚴謹,很超現實,是認真就會輸掉的那種不嚴謹又超現實,但卻很浪漫,常常是有錢人類跟灰姑娘的愛情故事,浪漫到婆婆也會變少女的那種。

金編的文字能力之強悍,第一種是喜歡拿韓文作文章,諧音、文法、敬語那類的,很愛拿這類型的題材開點小幽默。

第二種是各式各樣冷靜地說出讓人臉紅的話的男主角

第三種是利用各式各樣的道具無所不用其極的放閃

這張照片真是絕了,最絕的是,乾我有病,我居然跟喬姐姐一起對著螢幕傻笑

我瘋了,對我一定發瘋了

劉大尉為您示範戀愛時期槍械的用途

太扯了,連槍都可以這樣玩,這樣對嗎,不要教壞小孩啦,但真的滿浪漫的

 

而既然說到浪漫,就不得不提到這一幕了

榮登本劇最超乎現實、最浪漫的一幕,沒有之一!

如果全世界的總統都這麼正直又讚讚,就不會有窮人跟枉死的人了

最好會為了一個人捨棄掉國家的利益,為自己的政治生涯添麻煩阿,所以才說《太陽的後裔》所架構的世界真是浪漫的太過了,雖然讓軍人和醫生兩種硬題材納入劇情主軸,但因為架構出來的世界觀過於美好而虛幻,導致很多議題都像這條綁架線一樣,被大大提起、輕輕放下,討論流於表面。

 

但不可否認的是,《太陽的後裔》當中還是可以看到金編各種各樣的突破。

首先,這次終於不是財閥後代,男主高富帥、女主灰姑娘了,而是扎扎實實的認真職業:軍人和醫生。

劉時鎮和姜暮煙大概是金編作品裡面最窮的一對情侶了

隨時隨地、動不動說自己很窮,金編真是越來越貼近生活了XDD

另外,姜暮煙和劉時鎮的感情線之所以引人入勝,我想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兩個人類的勢均力敵。

總有人愛笑說劉時鎮是個喇妹高手,擁有各式各樣的把妹技能,《太陽的後裔》儼然成為「劉時鎮把妹的一百種方法」,但我必須說,同樣高段的把弟技能,姜暮煙也是不惶多讓的!

他們兩個人的勢均力敵是韓劇圈中相當相當罕見的設定,至少在上一次我覺得勢均力敵超過癮的時候是《沒關係,是愛情啊》的池海秀和張載烈。

《祕密花園》裡明顯地看得出金祖沅偏處弱勢地位、《繼承者們》也是相同得由金潭扮演著追逐的角色,而常被拿來比較的《來自星星的你》,有眼睛的都看得出都敏俊付出更多。

太長一段時間裡,韓劇都在塑造一種滿足女性觀眾的男性角色,韓劇男主角永遠扮演追逐者(或者說,類似一種拯救者概念)的角色,追逐著女主角的身影,再將之收之麾下,類似於一種把豢養作為浪漫。

但在《太陽的後裔》裡面,感情主控權掌握在女方手上,男方從一開始就告訴女方了:我在這裡、就站在這裡愛妳。有別於過往女主角總是扮演著被拯救者的角色,《太陽的後裔》裡減少非常多篇幅描繪這兩個人拯救或是被拯救、依賴和被依賴的關係,他們是這樣的,在情感的場域平等且對等的相愛著。

在觀眾看到的劇情脈絡裡,都是看著姜暮煙如何走向劉時鎮的,這麼堅強、獨立又勇敢的女主角上哪再找?連我都想要擁有一個姜暮煙!

這一次金編倒著玩,倒也玩出與眾不同的新火花,創造出令人咋舌的傲人收視。

 

整體來說,我會覺得《太陽的後裔》比起《來自星星的你》更為可看,不論就深度、厚度或是膚淺的「外貌」協會來看,我說的外貌協會是指製作成本跟精緻程度哦,絕對不是說顏值的問題,不要攻擊我

在製作上,《太陽的後裔》絕對徹底完勝《來自星星的你》,甚至可以說是一部媲美好萊塢爽片級的電視劇,光是每一集溢出螢幕的錢,看著那些錢燒啊燒啊燒,就覺得萬分爽快。

《太陽的後裔》是這樣一部戲,用超大把鈔票堆砌出各種場景讓兩個最窮情侶檔談戀愛(這是什麼詭異的結論)

以往我們以為用錢砸出一個霸道總裁就是收視保證,但《太陽的後裔》的成功狠甩這個定律一個巴掌,是這樣的,觀眾想要的是精緻戲劇,不要一直給霸道總裁好嗎?

 

↓看更多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談戀愛本來就是自己能做的事,對方硬要為你做。—《太陽的後裔》劉時鎮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太陽的後裔【演員篇】

劉時鎮(宋仲基飾)

讓我們掌聲歡迎最近擠下李鍾碩,榮登韓流新四大天王的仲基歐巴!

目前韓流四大天王分別是李敏鎬、金秀賢、周元、宋仲基

李敏鎬、金秀賢穩居天王地位,其地位大概再來個芮氏規模6.7的地震,也可以屹立不搖,我個人覺得這樣屹立不搖的地位來自於這兩個人都有非常代表性的超爆紅作品,重點是一部絕對不夠,是兩部超人氣作品才能把聲勢帶到屹立不搖的地位

李敏鎬挾持韓版流星花園《花樣男子》華麗麗爆紅,後有中二高中生金潭推波助瀾,天王地位從此穩妥妥

金秀賢則熬到《Dream High》之後才逐漸被人注意,後因《擁抱太陽的月亮》當中深情的皇帝一角躍升一線男星,《擁抱太陽的月亮》可是近五年來韓劇的收視率之王啊!其後又有《來自星星的你》都敏俊一角讓金秀賢成為亞州巨星

也因為這樣,四大天王的名單雖然一直在變動,但這兩位依舊穩當地坐在上頭,周元和宋仲基的聲勢近來因《龍八夷》和《太陽的後裔》收視表現亮眼而聲勢看漲,但若沒有加快腳步再創造另一個大勢角色,只怕會和金宇彬、李鐘碩一樣被後起之秀推下去,嗚,真是競爭激烈的韓國演藝圈

突然覺得鍾碩好冤枉啊,他明明也有《聽見你的聲音》跟韓劇史上最貴海外播映權利金《皮諾丘》(《皮諾丘》以單集28萬美金賣給優庫土豆網/《太陽的後裔》未播前即以單集25萬美金售予愛奇藝)做後盾,卻還是被硬生生擠下線了😂

對宋仲基的印象還停留在《婦產科女醫師》(台譯:愛情的代價)當中的小跟班醫生,那個時候就覺得這個小小配角很帥,《婦產科女醫生》之後宋仲基也算平步青雲,緊接下來的《成均館緋聞》成為捧紅他的第一個跳板,而後《善良的男人》成功讓他的演技受到大眾認可,一步一步看著他走向今日巨星等級的地位,實在是覺得萬分感動。

以往金銀淑編劇筆下的男主角都屬於悶騷型,外表沉穩內斂、實則奔放到底,常出現意想不到的幼稚行為,而通常都是這些幼稚行為徹底擄獲觀眾們的少女心

劉時鎮這個角色與過往的金編式男主角不同,他是徹底相反的,外表輕挑、實則沉穩,在輕鬆的外表下有著穩重的一面,當觀眾被喇妹高手劉時鎮唬得一愣一愣,下一秒又讓劉大尉認真的雙眼擄獲。

劉時鎮,34歲,聯合國維和部隊一員,每天就這麼跟一大群男人混在一起,出生入死、服從命令。在劉時鎮的世界裡,自己從事的工作是用自己的生命守護自己信仰的和平,因為總要有人來做這個工作,總要有人為了守護而獻出生命,所以讓他來吧,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進入軍隊、成為一名軍人。

早期的劉時鎮的笑是全然開朗的,笑容很明亮的那種,但到後期即使和徐大英開玩笑,神情還是蒙上一層沉穩和憂傷,那是劉時鎮失去過無數戰友過後的滄桑。

即便外表細皮嫩肉、皮膚一點瑕疵都沒有,無法說服觀眾他是個經歷無數風吹雨打、嚴刑逼供的維和部隊軍人,但眼神當中的滄桑可以說服我,所以我也可以說服我自己,宋仲基飾演的劉時鎮確實是個軍人。

這幕我要把它取名為驚艷系男兒淚!在這之前就算被暮煙甩了七千八百五十二次,劉時鎮可是連眼眶都沒紅過呢!

必須要親手解決曾經一起奮戰過的戰友,是一件沉痛的事,更何況這個戰友是另外一個生命換來的,而那個生命是劉時鎮的生命當中滑過的第一顆流星,也因此而格外刺痛。

如果說Argus是代替金真碩(XD沒有人發現他在戲裡面叫金真碩,我也是查維基才知道的,反正金真碩是上圖那個大叔)繼續活下來,那麼他的這顆子彈便是將死在他懷裡的金真碩全然抹去,也讓劉時鎮一直以來崇信的「守護和平」成為可笑的笑話,畢竟曾經拯救而出的「和平」現在正在傷害著他深愛的人。

這滴眼淚蘊含太多無可奈何,既為曾經的戰友而流,也為自己的信仰崩潰而流,既痛心又憤恨,宋仲基在這裡完美演繹了一個男人信仰崩盤的茫然無措,還有疼痛。

 

仲基在《太陽的後裔》還是有些讓我小小不喜歡的部分,冒著被一群宋太太圍毆的風險我也想說,每次仲基的英文對白總讓我出戲,大概到冥王星的那種出戲

斷句之怪、一字一句發音準確聽得很清楚沒有錯,但是我快崩潰了,在拿著槍互指的緊張時刻,一個「So~」斷得有一秒那麼長,長到我開始出戲,研究有沒有so當結尾的英文文法,後來才發現,哎呀!原來你還有下文是不是😂如果我是Argus真的會等到各種不耐煩一槍擊斃姜暮煙

不行了,雖然用英文演戲很敬業、很寫實、很讚讚,但是我真的好出戲阿

還不如跟喬姐姐一樣

終極霸氣啊啊啊啊啊啊!!!!

而且喬姊姊的英文台詞表達非常自然,該斷的地方斷、該加肢體語言的時候自然加入,不會像宋仲基每次講英文臉會開始變僵,可能喬姊姊太自然,仲基臉太僵、講話速度太慢,凸顯出仲基的不足之處,跟喬姊姊形成強烈對比,然後我開始出戲,研究仲基的奇怪斷句。

 

姜暮煙(宋慧喬飾)

愛慘愛慘喬姐姐,喬姐姐好正

從小就了解喬姐姐是終極演技派兼美貌實力派演員,小時候看《藍色生死戀》,明明什麼都不懂還是跟著她一起哭,長大之後看了喬姐姐時隔五年重返小螢幕的回歸之作《那年冬天,風在吹》,完全是靠著喬姐姐終極演技撐過來的。

喬姐姐在《那年冬天,風在吹》當中飾演眼睛瞎掉的千金小姐,霸氣、防衛、任性、孩子氣集於一身,被完美消化掉,尤其因為要飾演視障者,眼睛只能空洞、空洞再空洞,為求逼真喬姐姐又大又美的眼睛只能毫無用武之地,但她總能夠在空洞的眼睛當中流露出情緒,超強!

姜暮煙霸氣當中有溫柔、果斷嚴謹當中帶點糊塗可愛、既滿口理想卻又實際得要死,是個很標準的高智商又有些反覆的熟女,而這部戲之所以好看,就在於這裡,看她用很成熟的理解慢慢靠近這個根本碰不得的男人,如果硬要說,我會說姜暮煙是這樣一個角色,一個《奶酪陷阱》洪雪和《龍八夷》韓汝真的綜合體,霸氣又帥氣,但又同時用理解靠近、包容。

早知道喬姐姐是以哭戲聞名於天下,但這次喬姐姐在《太陽的後裔》當中還是哭出我不少驚慌

有沒有那種經驗,突然面臨巨大災變,或是被狠狠嚇到的時候,眼淚會不聽使喚的一直掉。

如果你沒有,總而言之我是有的。第一次出的車禍是非常小的擦撞,我自認自己是一個勇敢的人類,但是不曉得是救護車太浮誇的馬上登場,還是身邊的人都用很擔心的眼神看我,總而言之,我就開始狂掉眼淚了,沒有原因,甚至有點無意識的亂掉眼淚。

看到喬姐姐這樣掉眼淚,突然想起那個時候自己的無助跟無意識,真的覺得這一幕喬姐姐很強!

守直播的時候根本完全不知道她講的台詞是什麼意思,還是跟著她一起哭,感染力之強讓人不得不佩服!

連聲音都滿滿地都是戲,那一聲嗚咽,直接在我心上扎出一個洞,爆屏的感染力啊!!!

前面有提到,我覺得仲基的英文口條有加強的空間。

這裡指的口條不是發音標不標準,要標準的話叫玉澤演來演就好了,玉澤演英文之標準,跟聽力測驗一樣,這是題外話。

我當然知道不論仲基或是喬姐姐都不是英文母語人士,劇中的角色更不是,要求台詞的發音標準,根本是本末倒置。

我出戲的部分是講台詞的斷句、口氣跟表情,可能因為喬姐姐太完美了,所以越發彰顯仲基越大的進步空間。

據說,喬姐姐一直在語言的部份下足功夫,很努力地學習外語,難怪在需要英文對白的時候絲毫不費力!

喬姐姐英文台詞部分一直有一種霸氣,不是臣服於這個語言的表情,而是駕馭這個語言:嘿!我是需要你才用你哦,這樣的感覺,不只聲音表情自然,肢體動作也絲毫不僵硬,就像很慣於在兩種語言切換的高級知識分子;但仲基一直給我一種,在轉換語言的時候要深吸一口氣、準備一下再出口的感覺,但這不合理啊!劉時鎮不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一員嗎,照理來說語言轉換應該要行雲流水不是嗎?

喬姐姐好口條同樣展現在韓語領域

還沒出坑的孩紙快去回味這一幕!!!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一句韓語了!!!

就算已經看過四、五部韓劇,還是會時常想起這一句對白,真的!!!超好聽的!!!

 

 

05.jpg

徐大英(晉久飾)

徐大英絕對是金編筆下最具存在感的男二,一擺《陷入純情》兩集領便當的陰霾,晉久在《太陽的後裔》當中完全狠刷存在感。

如果說劉時鎮是以風流、幽默風趣來吸引觀眾眼光,那徐大英就是用沉默來展現自己的魅力,徐大英是非常典型的金編筆下的男主角性格,只是他也是貧窮版就是了,外表沈穩內斂、實則喧囂,看看他平常不鳴則已的樣子,總是用撲克臉製造令人意外的笑料。

晉久的爆紅其來有自,第一當然來自於徐大英這個角色本身的討好,第二是晉久爆發力十足十的出演,每次看他用撲克臉做好笑的事,我都快崩潰了,到底是怎麼忍的

只是想知道她好不好,所以藉故打電話給劉時鎮,問的卻全是尹明珠。眼神有些壓抑,但有藏不住的溫柔和期待。

只想聽見愛人的聲音,就只是想得心都發疼了,於是接起了電話,靜默地、不敢表達一絲情緒地放縱自己一次

他想繼續裝冷漠的,但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忍不住在甜蜜的回憶盈上心頭的時候嘴角些微上揚,但最後仍舊不敢向話筒的另一方傳遞他的一絲訊息,所以既黯然又心疼著那麼傻氣的尹明珠

三種不同的情緒,三階段心境的變化,在晉久的演譯下令人不覺紅了眼眶

 

尹明珠(金智媛飾)

我很愛尹明珠這個角色,霸氣帥氣卻又同時具備讓人很心疼的傻氣和倔強

後來查了一下她的經歷,才發現原來她就是《繼承者們》裡面金潭的未婚妻Rechel!!!

看的時候完全沒發現啊,可能是因為髮型轉換太大了,可是我更愛短髮的她,感覺不那麼有距離,更多一些嬌俏可愛

我跟朋友都叫她小金泰希,因為我們都覺得她某些角度或表情都很神似金泰希,一樣都是美女

尹明珠,人如其名,是父親的掌上明珠,也是情人眼中塞進眼裡也不會疼痛的珍珠,這樣的天之嬌女,理所應當地有些驕縱,但如果只是驕縱就跟Rechel沒什麼分別了。

身為一名軍醫,尹明珠是個霸氣強勢的上司;身為情人,她傻氣可愛而堅持著兩人的關係;而身為尹中將的女兒,她倔強而不服輸。

她的無畏來自於天真,她的愛情觀甚至有些笨拙,但所有的天真和笨拙都來源於她是個來自愛的女孩,因為父親那麼地愛她,所以擁有無所畏懼的本錢,因為徐大英那麼地愛她,所以即使笨拙也顯得可愛。

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尹明珠和姜暮煙之間的差別,一個是獨自苦過來的堅強女人,一個是得全世界寵愛著的天之嬌女,相比之下,姜暮煙更為獨立且果斷,在感情的世界裡,姜暮煙保護自己的意識更強烈,而尹明珠只說了,她只害怕和徐大英分離。

我很喜歡金智媛詮釋尹明珠的方式,帶點小任性、小驕縱的可愛

平時臭臉慣的醫官突然化身天使,根本爆棚的反差萌啊啊!!

(大笑)誰說尹明珠跟徐大英部是絕配,真的是什麼人跟什麼人在一起,難怪金智媛跟晉久即使實際年齡差了整整一輪,演起戀人還是毫無違和感

看看這種耍笨之後裝沒事,一臉正經地下達命令,根本跟徐大英如出一轍

 

 

-2.jpg

李志勳(溫流飾)

我承認我是個會因為演技而喜歡明星的人種

我一直知道SHINEE有個團員叫溫流,但對他的面孔並沒有很大的印象(我只記得鍾鉉和珉豪,我道歉啦QQQ)

我覺得從《太陽的後裔》開始我要對溫流大大改觀,印象分數大大加分

原本以為偶像歌手比較沒有演技底子,但溫流這一個哭笑演技大爆發,認證!

溫流飾演的實習醫生李志勳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富家子弟,因為太單純覺得世界很美好因此開朗萬分、笑口常開,別人認為是苦差事的外派工作,在他眼裡成為有趣而特別的經歷。

一個意外的觸發讓這個富家公子遭受重大挫折,雖然著墨篇幅並不大,但這幕哭戲狠抓著我的視線,是第十一集的一大亮點,又哭又笑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控制的表情,常常放在臉上甚至有些浮誇,但這一幕終於得到心靈的解脫,有些鬆一口氣卻還是心心念念地在意著那個曾被他遺留下的病人,溫流掌握了些微篇幅,徹底展現李志勳這個角色的心境轉折,讓李志勳成為有血有淚、有愧對,而後勇敢突破的醫生,讓我相當驚艷!

 

Argus(David McInnis飾)

另一個驚艷角色是大壞蛋Argus大,去哪裡找來那麼帥氣的大壞蛋XDDD

我很喜歡他講英文對白的語氣,很自然、很有戲劇張力,尤其是那句出鏡率高達三次的台詞:「big boss,聰明、幽默又神秘,但他有太多秘密,會時常消失甚至聯絡不到他,總有一天,他會永遠回不來」,存在感真的是很高阿這個角色。

每一次,真的是每一次,每一次這句話出現的時候,我都會感嘆,這個人真的太強了,光就聲音表情就充滿畫面感,自然、又有戲劇張力,完勝!

 

↓看更多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最美的愛情在於,能使自己成為更完整而獨立的人,並且相互依賴。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太陽的後裔【劇情分析篇】

2016年上半年鋒頭最盛的絕對非《太陽的後裔》莫屬,身為一部實實在在的商業愛情片,《太陽的後裔》絕對有一定程度的流俗和浮誇,但這就是一部斥資上億的商業大片,與其說它是編劇辛苦的創意結晶,不如這麼說好了,它是一部計算過後,考量到目標客群愛好的愛情劇,劇中每一個橋段、每一句對白都是在滿足觀眾的心。

《太陽的後裔》最大的衝突點來自於醫生和軍人之間工作取向上的相互背馳,救人和殺人之間、國家和個人之間、父母和兒女之間,每一個環節都在《太陽的後裔》當中被點出,也是它很可看的部分。

這個設定滿特別的,男主角是軍人確實為一大賣點,但若緊緊抓住這點不放,並不高明,而若是緊扣住love line的發展,這又跟財閥二世談戀愛有什麼差別?差在這個男主角常穿軍裝、打架段數比較高強?

劇情進行的節奏相當快速,第一集男女主角就表明心意,他們相互吸引、有好感,一點也不拖泥帶水;而另一對則是開始於分手,做出角色的層次和差異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新鮮的是,這兩對男女的情感走向差別。

如果說時煙CP的戀愛色彩是濃厚的可愛粉紅,那麼英明CP大概是染上憂鬱的藍色色彩吧

03.jpg

尹明珠是這樣一個人,學歷高、家世好,前途一片明亮,而徐大英是這樣一個人,只有高中學歷、父母未知,混過黑社會,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就算出生入死、檢回一條命也沒有升官(這成為我看完《太陽的後裔》後心中的世紀之謎),天差地遠的兩個人卻是這樣的,明珠首先抓住了徐大英的手,然後徐大英死握著不放。

他們花費太多時間,在躲著、藏著、迴避著的迴圈裡面兜兜轉轉,明珠則是追著、跟在他的身後,無所不用其極,我曾經以為尹明珠投入的愛比較深刻,但後來我發現我錯的離譜,即便大英那麼愛迴避也是因為他深深愛著明珠。那些連明珠身影都沒有的照片,成為手機非得找回來的理由,那封平凡的都背的起來的遺書,原來我錯了,徐大英是這麼愛著尹明珠的,全世界只有尹明珠的這樣愛她。

這對「英明CP」比起任何一對被父母反對的韓劇男女主角,都還讓我揪心,可能因為太心疼徐大英了,所以我說,這對CP的後勁之強,強到一個猝不及防就讓你的心臟粉身碎骨。

能夠把給明珠的遺書一字不漏地唸出來的男人,是怎樣的情深,那一刻我突然很震撼,震撼著徐大英對尹明珠的愛甚至比想像中更深、更沉,甚至愛得比劉時鎮更深刻;想必是每一次出任務都寫著一樣的內容吧、想必是只準備了那樣一封遺書吧,如果他死了,全世界大概也只有這個笨女人會為他而心痛,而他最該交代最後一則訊息的對象也是尹明珠,在徐大英的世界裡,只有尹明珠。

就像他說的:尹明珠從進入他生命的那一刻起就是天使

這段真的榮獲乾眼症治療片段第一名,每次需要濕潤眼睛就播這段來看,立馬大哭

那聲天使直接正中我最沒有防備的一點,比起其他人,這聲天使顯得真摯,徐大英的過去該有多苦,所以尹明珠在他心裡又是多麼珍貴卻又遙不可及、不敢觸碰的存在。有沒有那種經驗,你分明曉得那是不能觸碰的東西,但她卻是你生命當中唯一的溫暖或是唯一的救贖,你寧可把自己傷透也想稍稍靠近,而你又得花多大的力氣把那麼深愛的她從身邊推離。

 

相較之下,時煙CP甜的橋段就比較多了,但也因為價值觀或是信念而產生不少衝突跟不確定性橫陳在兩個人之間。

姜暮煙,34歲,生命中很大一部分的時間當中,她都是這麼過來的,獨自一個人應付著傷痛、獨自一個人品嘗寂寞,即使難受地想大哭一場,也必須將上級交代的任務完成,哭著也得被下電視節目的腳本內容。

她早就過了義無反顧談戀愛的年齡,比起心動和怦然,她更在乎的是投入的感情會不會變成反作用力讓自己受傷,因為太長一段時間她就這麼無依無靠的走過來,所以她保護自己的意識更加烈,這也是姜暮煙和尹明珠之間最大的差別,同樣地愛上有可能再也回不來的男人,尹明珠說她只害怕跟徐大英分離,所以她可以義無反顧地走向徐大英;但姜暮煙不一樣,當她賭上了這個男人,意謂著這個男人成為她脆弱時的唯一依靠,但如果這個依靠太容易地留下她,那她只會被狠狠地打回原形,重新過著原本孤獨的日子。

劉時鎮很有吸引力沒有錯,但危險的是,這個男人的吸引力來自於他的不確定性,因為太神秘了,讓人忍不住想靠近、想一探究竟。

軍人是用殺人維護所信仰的和平,但醫生的信仰則是,救活每一個病人,生命比任何價值都要來的更加珍貴,這個成為姜暮煙第一次拒絕劉時鎮的理由。

兩個人的工作信仰從根本性的背道而馳,更何況這男人還有慣性說謊的習慣,明明是槍傷還硬要說是被鏟子揮傷,來歷不明又動不動鬧失蹤,重點是僅僅幾面之緣就已經放鳥她兩次,眼前的這個男人根本無法給她帶來任何有意義的承諾,那麼在投入更多感情之前收手,似乎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選擇,比起前者,我更相信後者可能佔更大部分的原因。

可能還有些耍脾氣的成分存在吧,那一天姜暮煙才剛剛經歷職場上的莫大委屈,即使已經這樣也沒有任何胸懷可以收納她的不滿。她所盼望的不過是一個在今天這樣的日子裡,能聽她叨叨絮絮、聽她抱怨的一個人,讓她可以不必這麼孤獨的承擔這些,但眼前的這個人連坦承都做不到、老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這樣的盼望放在劉時鎮的身上簡直是徒勞。

這麼說完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後,明明已經說了告辭,還是定定地坐在位置上直盯住對面的男人,我在猜姜暮煙似乎在等待劉時鎮開口挽留之類的,或是對她多坦白一些些,這樣也許她可以不需要放棄這個那麼有吸引力的男人。

但劉時鎮沒做什麼其餘的表示,就只是擒著淡淡的微笑,跟姜暮煙說「可以理解,很高興認識你」,於是暮煙離開了,頭也不回,既然不是她要的,那她可以毫無戀棧的離開,就這樣成為2016年截至目前為止最帥的韓劇女主角。

劉時鎮是這樣一個男人,他對自己擁有足夠的自信,他覺得他正在用自己的能力保衛這片土地上的所有愛,這種自信甚至是有些自傲的,以自己為傲。

所以即使被姜暮煙拒絕,連心痛都不到,頂多失落而已。來自於過去經驗使然,他可能早就預期到會有這樣的結果,軍人這樣的身分從一開始就對於談戀愛不利,他早就清楚,甚至在不久的將來他快被派駐到烏魯克,時間問題、距離問題甚或是秘密問題,連他自己都覺得這段感情成不了。而眼前這個女人,確實很漂亮又讓人印象深刻,但即使印象深刻也不到足以讓他放棄過去堅持的原則。

所以這兩個人第一次分道揚鑣了。

再次相見已經是八個月後,在烏魯克,這個姜暮煙人生中的意料之外。

劉時鎮是最晚下飛機的,甚至是唯一一個戴上墨鏡的人,想必是在飛機上就緊盯住姜暮煙追著絲巾跑吧,大概是做了不少心理準備所以才晚下飛機了,可能是害怕眼睛洩漏出太多情緒,所以用黑色的墨鏡遮住他的雙眼了

所以才能在撿到絲巾後馬上遞到姜暮煙的面前,因為目光早就追隨著她的身影跑了。

我喜歡這個鏡頭。

劉時鎮的眼裡,只有姜暮煙、只看得到姜暮煙。

讓我們謝謝導演,用墨鏡告訴了我們飛機上那個眼裡只有姜暮煙的劉時鎮。

這是姜暮煙來到烏魯克後,我們第一次看見劉時鎮的雙眼,褪下墨鏡後他的雙眼,飽含眷戀卻又抗拒。

是的,劉時鎮也抗拒著與她有任何的對視或是互動,他明白的,就像他說的,劉時鎮和姜暮煙「有緣無份」,那麼更多的對視和互動不過是徒增更多眷戀罷了。

踩地雷事件或多或少給予劉時鎮一定得勇氣繼續靠近姜暮煙,看看劉時鎮看妹子擔心的得澀樣,妹子越激動他越開心的表情XD

因為關心所以才會這樣激動吧,有關心代表姜暮煙仍舊在乎他,僅僅只是關心就讓他感到欣喜。

姜暮煙的第二次拒絕,在我來看很理所當然。

想想,她是個剛紅得發紫的明星醫生,只不過因為時運不順被貶謫到烏魯克這地方,15天後她會走的,所以劉時鎮你給我看好,這一次是我姜暮煙要拋下你,我猜姜暮煙心裡應該是這樣想的,她還在記仇上次劉時鎮的不坦承和不挽留。

大概因為還在生氣賭氣,所以硬要再問這個問題撩撥劉大尉純情的心,誰說姜暮煙不也是個高強的把弟高手呢

劉時鎮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男人,不只有魅力,真正讓人感到心動的,並不是他總可以在姜暮煙有難的時候即時相救,而是一份真心為了姜暮煙好的心意。

我記得有人這麼說過,真正的愛情是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對姜暮煙來說,劉時鎮大概是這樣的存在。

還記得姜暮煙第一次拒絕劉時鎮的說詞嗎?

「我認為沒有任何價值或理念,可以凌駕於生命之上,」姜暮煙是這麼說的。因為姜暮煙這麼說,所以劉時鎮說了「原來如此」,他無話可說,因為確實,軍人和醫生就是這麼地背道而馳,因為喜歡上的姜醫師就是因為對生命有所堅持而耀眼,讓他轉不開眼。

但八個月後再次見到姜暮煙,卻從她口中聽聞這樣的說法,想想劉時鎮會有多生氣,他八個月前的那次放手不就完全沒有意義了嗎?

氣憤如他說出這樣的話,更多的是失望,那麼讓他目不轉睛的女人呵,到底經歷了什麼,神情不再閃閃發光了呢?

所以才拔掉對講機,用槍口指向對方吧

與其說是因為人道做出對的選擇,更不如說他私心裡希望姜暮煙能重拾起醫生的信念與責任,所以劉時鎮問了「作為醫生,你只要回答能不能救活」,其他的話沒有必要,你只需要告訴我,你要不要,那麼我會為你擋去所有的責難,就在我擋去所有責難的現在,重拾你成為醫生的初衷吧,重新成為,劉時鎮眼中閃閃發光的姜暮煙,那個跳上病床壓住病人傷口的姜暮煙。

不深情嗎?深情慘了!深情瘋了!如果每個女孩人生當中都有一個這樣的劉時鎮,每個女孩都能成為閃耀的星星啊!

009.jpg

劉時鎮第三次被甩也是理所當然,暮煙姐姐可是好不容易開始考慮和他的可能性了,但他一下子要和未婚妻討論婚事,一下子又讓她發現他又要離開她了,而且這一次是整個軍營她最後知道,根本找死阿這男人!死好!我絕對站在暮煙這邊!

白目鬼劉大尉,你從頭到尾抓錯重點了阿你,姜暮煙不是對你的職業不滿意、也不是覺得你隨時會消失什麼的,她在意的是,在劉時鎮沒有任何生命威脅的現在、這個時刻,劉時鎮根本不重視她,重視她怎麼會這樣不負責任、一聲不響的拋下她離開呢?

「我需要一點時間,可劉時鎮先生總這樣離我而去,無法埋怨你為什麼每次都這樣,也不能纏著你不讓你走,自己心裡難受、像個傻瓜,現在就是覺得你很討厭,」所以暮煙這麼跟時鎮說,「道歉吧,我接受。」姜暮煙早喜歡上劉時鎮了,甚至開始考慮跟這個人的可能性,即使在看到劉時鎮戰友的喪禮、即使知道這個男人可能有一樣的結局,還是這樣義無反顧地考慮著跟劉時鎮走在一起的可能性,但這個笨男人讓姜暮煙失望了,因為她總是被放到最後,最後一個知道他要離開,又老是拋下她離開。

「繞了地球半圈的緣分怎麼辦,再見面不怎麼樣嗎?」表醫生這麼問姜暮煙。

「不是,很棒。我不該接受道歉,應該跑去抓住他,應該抓住他、向他表白,是我錯過了所有機會,他應該不會理我了吧」即使當下理所當然地甩了這麼讓她憤怒的男人,事後姜暮煙還是有些後悔的。

如果沒有這場驚天動地,姜暮煙不會屈服的;如果沒有這場驚天動地,劉時鎮也有可能再也無法承受再一次的拒絕。

這一次劉時鎮終於不是離江暮煙而去了,而是來到姜暮煙在的這個地方和她並肩。

插句題外話,喬姐姐這一幕「你終於來了」的眼神演超棒~

在這麼心力交瘁的時候,他來了,終於有一次是他來到她這裡,與她並肩,原來軍人和醫生並不是那麼背道而馳,這一刻她們站在同一個陣線,擁有相同的目標:救人。

多美好的畫面,沒有相擁或是情話綿綿,只是幾句關心和安慰,各自離開是他們對對方職業的尊重,尊重對方的專業和使命,然後各自完成身負的重大任務,所以說金編進化了,終於再也不是把「我養你」當成浪漫台詞來用的金編了,這一次金編寫的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愛情,也因為勢均力敵讓人看得過癮!

螢幕截圖 2016-04-23 17.14.25(2).png

「我認為沒有任何價值或理念,可以凌駕於生命之上,」還記得姜暮煙的這句話嗎?

確實,這是醫療發達地區裡任何一個醫生都會說出的話,這一次暮煙要做的,即是在兩個生命當中做出抉擇,抉擇哪一個有更高的治癒機率。

這很殘忍,殘忍到幾乎和軍人的職業如出一轍。

軍人是這樣的,將人分為敵、我或善、惡,類似於一種系經分類過後的拯救或維護;但醫生不同,醫生是不論任何一個人,只要是傷者,就是救。但這一次,在那麼混亂的現場,這樣的抉擇是必須的,時鎮簡述了狀況後就不再說什麼了,他不干擾、不妨礙,就這麼死死地相信她的專業。

我相信是這個事件讓暮煙內心的價值觀一律徹底消除的吧,畢竟,看似這麼背道而馳的信念背後,他們都是在做相同的事:救人。

風風火火的錄音告白事件之後,太丟臉了,所以暮煙只要瞟到軍服就是草木皆兵,她不想直接和劉時鎮面對面。

原因一,大概是之前在劉時鎮面前帥氣又高貴的模樣整個蕩然無存了,這是女人自尊心的問題;原因二,她根本連自己都不太確定、不太清楚是不是要義無反顧地和這個高風險的男人在一起,所以先逃吧,不管如何。

「尹中尉不介意男朋友的職業嗎?」暮煙這麼問了明珠。

不曉得是不是我過敏,我在姜暮煙的神情裡看見一絲「羨慕」的情緒。

肯定是羨慕的吧,羨慕明珠可以對於男朋友所做的事那麼地瞭若指掌、羨慕她可以那麼順暢地說出徐大英正在做些什麼、羨慕她可以和深愛的男人站在同一個陣線。

但是她,她只曉得劉時鎮是特種軍人,她甚至是到這一個瞬間才曉得,原來他要做這些事,展開游擊戰、蒐集情報、解救人質...,而這所有基本情資,都是在這一刻才知道的。

這個男人到底有多少秘密呢?而在他心中我又佔據多少呢?佔據不夠深刻吧,因為佔據不深刻所以這些都沒有資格知道,我想這是姜暮煙當下的心情。

姜暮煙一直是渴望劉時鎮可以對她坦白的,不管是在韓國的咖啡廳,還是劉時鎮問她「道歉呢?還是告白呢?」的時候。

一對戀人如果要能走下去,至少坦言相待是基本的元素,但對於劉時鎮和姜暮煙而言,做到這點太難了,因為事關政治或是人命,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劉時鎮不夠信任姜暮煙,不相信她是一個能夠承受這些的女人,因為不相信她,所以一味的隱瞞來保護她。

我一直嘗試著去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姜暮煙鬆口承認喜歡劉時鎮的時間點是在地雷事件之後,而不是錄音告白被發現的第一時間?又或者,在明珠告訴暮煙「我更怕和徐大英分離」的時候也該棄械投降了

後來我又想,為什麼平白無故地在VIP議長事件和地震中間穿插了一場懸崖車禍事故?只是為了錄遺言?還是為了彰顯劉大尉的超人神力,再或者,更現實一點,其實是為了告訴你三星手機好棒棒,掉到海裡也不壞?

VIP議長事件過後,姜暮煙對劉時鎮是感激的,不只欣賞劉時鎮的勇氣、其實也是感激他替她尋回成為醫生的初衷。

如果說在韓國的短暫相處的粉紅氛圍是怦然所致,那麼VIP事件,就是姜暮煙對於劉時鎮的第一層了解。

這個男人呵,是那麼勇敢又那麼榮耀。

舉槍,是為了維護垂危的生命,還有姜暮煙已然扭曲的,成為一名醫生的初衷,這麼赤裸裸的維護,我想很難不被感動。

懸崖事件或多或少是作為一個對比作用而安插進劇情裡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記不記得姜暮煙被劉時鎮從海裡救上來的第一反應是暴怒?不停地說劉時鎮是個瘋子,確實,在我們眼裡那的確是瘋子的行徑,但暴怒的反應其實彰顯姜暮煙對於劉時鎮的不信任,當你對於對方不信任的時候,即使對方做出對的選擇,你仍舊會認知不和諧,倒也不是生氣對方做出錯誤判斷,而是生氣對方增加了自己心理的憂心。

但時間轉呀轉,轉到了地雷事件,有發現姜暮煙在第一時間的驚慌過後,這次不再是暴怒,而是一心一意地相信劉時鎮會帶著她離開雷區,全心信任地跟在劉時鎮的身後,如果不信任這個男人,她大可以待在原地等待救援,不必要跟著劉時鎮一起冒險。

這一對比之下也不難發現,為什麼姜暮煙會在地雷事件過後表明心意了。第一,地震過後,人生無常的想法強烈,加之明珠的那一番話起了一定作用;第二,這男人很懂女人心的說出「反正我喜歡你更多」這句話,把女人的自尊心給保全;第三,連姜暮煙自己也發現,她可以很安心地把自己的生命交給這個男人,全心全意地相信。

人生當中有一個人,承諾了他喜歡你更多,而你幾乎用你的性命作為擔保的相信他,這樣還有什麼好考慮呢?

綁架事件確實給暮煙帶來莫大的恐懼,但被綁架的恐懼其實遠不及Argus的那句"until one day, he'll never come back.",Argus戳破了她先前的勇敢,她仍舊恐懼著有一天這個男人會用這樣的方式離開她的生命。

其實不只如此,綁架事件其實把前面營造出的美好愛情假象血淋淋地撕裂。

姜暮煙和劉時鎮之間最大的障礙並不只是「總有一天,他會永遠回不來」,這個障礙每一對戀人都有,誰能保證今天出門不會被車撞死還是被職場仇敵砍死?

尹明珠和徐大英之間也有這個疑慮,並不是尹明珠比較勇敢所以問題不大,而是姜暮煙從頭到尾被拒絕進入劉時鎮的世界。

十六集《太陽的後裔》裡,我最喜歡第十二集,重看了至少五次以上,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這裡。

綁架過後,這是兩個人第一次單獨見面,姜暮煙質問劉時鎮,到底還有多少害怕她擔心而說出的謊言,這個時候劉時鎮的腦海裡閃過三個畫面。

第一個回憶是兩人第一次見面那一天,他對她撒謊了,說他的傷口是揮鏟的時候傷到的。

他在隱瞞他是一個隨時隨地拿生命搏鬥的男子。

第二個回憶是姜暮煙剛來到烏魯克發生的槍械買賣事件,他對她撒了謊,說那是單純的交通事故。

他在隱瞞一件涉及國際政治,或者說,是這個事件讓我們了解Argus正在做的事。

第三個回憶是他誆騙她,他得去大本營,要她自己回去;事實上,卻是他遇見了曾經的戰友Argus,並且發現Argus即是槍械買賣頭目。

他試圖讓她離開,他不願意她見到任何險惡的畫面,還有,舉著槍的他自己。

劉時鎮以為用謊言、用隱瞞可以保護好姜暮煙,在他的想法裡,同僚的葬禮是對他不利的,不能讓她看見他在街頭舉槍相向,鬼村的孩子們的行蹤告訴她只是徒增煩惱。

在姜暮煙的視角裡,她只知道他從事高風險工作、只知道他有一大堆不能說的秘密,她壓根不知道Argus到底是做什麼的,只依稀知道他似乎想賣掉鬼村的少女、和陳所長有利益糾葛。

很有趣吧這些閃過的回憶畫面,每一個事件背後都是劉時鎮的企圖隱瞞,而這些隱瞞到最後都成為反作用力,讓暮煙什麼都不曉得,而這些不曉得讓她連自保或是警覺的能力都沒有,最終使得她被傷害了。

「要跟我分手嗎?」劉時鎮極力壓抑卻還是在聲音當中顯露出他的痛苦。他是自責的,甚至可以說他把自己在這段關係裡面的位置壓得很小很小,小得一個風吹草動就足以擊潰他的自信。

暮煙說,她需要時間好好想想,思考劉時鎮是不是她能夠承受的男人,思考劉時鎮和姜暮煙之間最大的問題能不能獲得解決,姜暮煙想著解決,但劉時鎮卻想著分手,所以才說劉時鎮是個會當男神但不會談戀愛的人,女孩子想著繼續走下去,但他卻想著棄械投降,也難怪暮煙會氣得轉身就走。

是的,劉時鎮很有魅力、很神祕,是這樣的神祕深深地吸引著姜暮煙,但這一層神祕背後卻蘊含大量的機密、性命還有政治,並且最重要的一點是,他不夠相信她,不相信姜暮煙是個足夠堅強的女人,不相信她可以承受這些、坦然地站在他的身邊,劉時鎮只是一昧的用隱瞞來保護,卻不曾想過用坦承來讓暮煙也守護他自己。

我最喜歡這個咖啡抱抱,比任何親密戲分更讓人動心。

勇敢的姜暮煙筆直地走向劉時鎮,無所畏懼且堅定地,抱住眼前的人。

愛上劉時鎮這樣的男人確實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氣和心理素質,她必須克服他工作的高風險、必須克服這男人總是過度保護,把隱瞞作為浪漫,大男人似地以為她永遠需要被保護,必須學會不和國家、祖國計較。

該是多少勇氣的聚集,才能義無反顧地向他走去呢?在這裡,我看到一個最美的女人堅定地想成為一個男人背後堅強的支柱。

軍眷真的是一種世界上最鬱悶的角色,甚至得比軍人本身更有大愛,為國家犧牲奉獻的那種大愛。伴侶常常消失,不能問原因也不可以生氣;伴侶無法對自己坦承,不能問原因也不可以鬧騰;甚至到最後連最愛的那個人消失了,連發奉似地責怪或是大哭也不被允許,這根本是這世上最悲催的角色阿嗚嗚嗚,我的暮煙姊姊QQQ

那是一種非常暴力的離開方式,因為讓她無法怨懟、無法將情緒轉移到其他地方,非常殘忍地,連宣洩管道都不給的離開她的生命。還不如變心呢!還不如沉下臉說感覺淡了呢!但劉時鎮離開姜暮煙的方式注定就只有這麼一個,一種這世上最殘忍也最暴力的離開,讓她連恨都不能,連怨懟都覺得心疼,因為劉時鎮是為著他的信念死去的。

這兩個人的感情線其實寫的很有趣,所有的推推拉拉全部都在姜暮煙心理進行,堅定的是劉時鎮,而決定的是姜暮煙;反觀另一對英明CP,前期是徐大英為了尹明珠而分手,後期變成尹明珠為了徐大英而分手,衝突點不一樣、情感流動的關係也大不相同,金編這次寫出來的是兩對有血有淚的真實戀人,而不再是單一而平面的愛情童話。

忘記在哪裡看過了,有人說金編很像韓劇界的Apple,每逢推出新產品必定造成轟動,這個新產品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些小小瑕疵,但大眾就是買單、就是會搶著要,等到下次又一個新產品推出的時候,上一代的瑕疵會被修正,以更好的姿態成為新一代搶手貨。

還記得《祕密花園》奧斯卡和尹瑟嗎?同樣是一段揪心的情感,存在感卻完全不及徐大英和尹明珠那麼大;後來《紳士的品格》崔潤和迴音引發不小迴響,比起金道振和徐伊秀,觀眾更愛看四個男人或四個女人聚在一起寮伴侶,金編寫支線的能力在《紳士的品格》當中突飛猛進,配角各有各的特色、情感線也鮮明立體。

這樣的特質也被移植到《太陽的後裔》當中,主要的兩對CP即使篇幅仍有落差,但存在感幾乎是相對的,比較老套路韓劇讓觀眾在男一和男二之間更喜歡誰做出抉擇,這一次是買一送一的概念,看你想買姜暮煙送劉時鎮,還是買尹明珠送徐大英XD

 

↓看更多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那麼閃亮的星星正坐在我的身旁呢,讓我的人生,豁然開朗。—《太陽的後裔》劉時鎮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太陽的後裔【拍攝手法篇】

《太陽的後裔》有兩個導演:李應福、白尚勳,就經歷來看李應福出道較早是前輩,較有經驗;白尚勳則出道較晚,在《太陽的後裔》當中應該擔當副導的角色

李應福的作品當中,我只有接觸過《秘密》,而白尚勳過去的作品有《秘密》、《學校2015—Who are you》等,剛好這兩部戲劇作品我都有看過,所以在看《太陽的後裔》的時候有相比對一下

其實三部作品的風格迥異,也很難比對,但可以確定的是《太陽的後裔》在敘事層面上確實別開許多生面

從兩個導演過去的作品來看,兩位都比較常拍攝一些小清新式的校園劇,所以我曾經懷疑過《太陽的後裔》這種超大場面、遠渡重洋的大斥資作品,他們撐不撐得住

尤其《太陽的後裔》前三集OST進入點非常詭異,詭異的程度很像是,你忘記關掉某個youtube分頁就打開《太陽的後裔》來看,看到一半那個youtube分頁進度條跑完,突然自己爆出一聲巨響的音樂,是那種會讓人嚇到的突兀感

但除此之外,《太陽的後裔》的後製可以說非常完美,甚至有藝術性,堪比電影水準!(如果忽略掉一些些有點浮誇又很假的星空或是斷橋的話)

雖然早就發現韓劇的鏡位轉換很細膩又華麗麗,但通常我都只是在無意識下欣賞這些華麗麗的鏡位切換,畢竟如果真的要每分每秒上緊發條分析還是很累人的

這一幕的多重鏡位轉換真的只是一個瞬間心血來潮,想說阿不然我來數數看到底有多細緻,沒想到一數下去驚為天人阿這個

光是這一場劉時鎮「一直都很想你」的戲,一場而已!就切了12個鏡位!我已經特別把看起來像同一個鏡頭但可能有運過鏡的鏡頭全部剔除了,還是有12個鏡位在轉換,雖然說這場戲也算是滿重點的,但是這麼精緻的分鏡也真是讓我嚇得不輕

弱弱如我,如果真的想拍類似的一場戲大概只能想出三個鏡位,A劉時鎮特寫、B姜暮煙特寫、C遠景,結束

這種細膩程度大概是一整個晚上都在拍同一場吧QAQQ

除了這種用勞心勞力拍出來的細膩換鏡,導演在《太陽的後裔》當中也滿大膽地使用非時間軸式的敘事手法,運用大量跳接的方式去呈現不同角度的觀點。

白話一點來說,這部戲並沒有很穩定的時間軸,比起時間軸的完整性,導演更重視所謂的因果關係和人物意念、情感的流動,所以他會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穿插剪接過去的某一些片段,告訴你之前沒講完的部分或是角度,這樣做的優點是,每一個畫面都很精華,即使需要回憶畫面來提醒觀眾,也不會讓觀眾覺得看過了而很不耐;缺點是很容易一個分神就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了。

而為什麼我會說這樣的方式很大膽呢?通常這種精簡式的剪接方式都是用在電影居多,主要是因為看電影的觀眾是在特定的時間關在某一個定點,那段時間不會有任何事情中斷觀眾的注意力,這樣的敘事手法是可行的;但如果是電視那麼收看的場合就是家中,在家中收看電視,不可能被要求手機關機、轉台、跟家人講話諸如此類,這樣的敘事手法很冒險,但看得我非常過癮!

這個導演在轉場設計上可以說是玩得相當花俏又非常用心,不論是這種往機器裡面鑽

螢幕截圖 2016-04-17 15.24.58.png

還是這種用炸彈線路轉到心電儀的電源線路。

既諷刺又對比出姜暮煙和劉時鎮的巨大差異,同樣的線路,一個是拿來殺人、另外一個是拿來救人

但上述這些都不如這個畫面切換,同樣的「shoot」指令,一個在拯救生命、另一個正在發射毀滅一個生命。

不曉得有沒有人這麼對比過,總而言之我是嘆為觀止了,我從沒想過軍人跟醫生這兩個職業是這麼的相似,相似到指令會是一樣的單字,卻又那麼殘忍地背道而馳。

螢幕截圖 2016-04-17 15.27.25.png

這樣一對比,也就不奇怪為什麼這兩個人在第二集就很乾脆的分手收官了

 

《太陽的後裔》滿特別的一點是,它某些部分的剪接很像是新聞畫面的剪輯邏輯,講到哪裡給你什麼樣的畫面,特別的是新聞畫面通常是仰賴口白畫面較沒有實際意義,但此處的畫面卻也具有畫面自己的流動性

愛用手部動作彰顯角色性格或是情感流動也是導演的另一種愛好

我非常喜歡這樣子注重小細節的鏡頭,像是黑市老大Argus死的這一幕手部細節就設計的相當好,沾滿鮮血的雙手既代表他曾為錢不惜殺人,死前最後一秒,他仍將沾滿自己鮮血的手往鈔票抓,那是他死前唯一能抓住的憑證,似乎是他生命的依憑

如劉時鎮所說,Argus的死「沒有榮譽,也沒有祖國,真是可悲」

僅僅只是一個插花角色的落幕也將它的謝幕認真設計,我個人覺得這一點非常值得讚許

 

 

愛用聲音轉場也是一個特色,這個醫生宣示穿插救災畫面表現相當亮眼

直到最後一幕出現我才終於懂,為什麼第二集導演要特別在這張畢業照上多作停留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不懂為什麼電視劇裡,每一個主角的家裡都要放一張自己的獨照,這是正常人類會作的事情嗎,我認真發問

我只是電腦桌布低調的用遮色片很不明顯地放了一下照片,也被朋友嘲笑很自戀,所以我好想知道到底有沒有正常人真的會把自己的獨照放在相框,擺在自己的獨立空間

這張畢業照完完全全發揮了自戀以外的功能啊,我這下懂了!謝謝導演、謝謝美術給我們這個小小細節,我好喜歡~~

如前所述,這一部分的剪接也相當類似新聞剪接邏輯,講到什麼給什麼,畫面同時具有自己的動態流動,讓你在看見救災緊張的同時,感受到醫師宣示的重量

這個聲音轉場也相當優秀

暮煙轉身後響起Argus的聲音,神情哀傷的暮煙不停地回想Argus的那席話,那是暮煙被綁架時,最讓她害怕的一句話,因為這席話正中她最恐懼的那個部分。

Argus話至「直到有一天,piu~~~會永遠回不來」,畫面抬來一具棺木,那是Argus的最後身影,叫人不勝唏噓,而這個棺木的視覺震撼也讓人深深地感受到那一句"and then one day, he'll never come back."字裡行間的深沉重量

 

我個人很愛這場戲的設計,就像上面說的,這個導演很大膽,他講故事的方式不是按時間來的,他是按因果關係來的

姜暮煙負著傷,連傷口都還沒整理,就找到劉時鎮躲著痛哭的秘密基地,這是姜暮煙的視角,在她眼中脆弱、信念受到質疑的劉時鎮

她沒有大聲質問他:為什麼欺騙,只是靜靜地站在牆後面陪著劉時鎮,到這裡為止,是第12集前二十分鐘所看到的部份

時間軸往後拉二十分鐘,劇中的時間已經隔一天了,姜暮煙還跑去跟劉時鎮理論了一番,此時的暮煙正在理清她跟劉時鎮之間的關係,腦中浮現劉時鎮說「想和我分手嗎」這句話,於是她開始回想昨日被劉時鎮救回來之後的事情。

於是畫面又回到了昨夜的石牆邊,姜暮煙在牆後默默地陪著劉時鎮,昨夜的她身著深綠色風衣,然後我們看到了,終於看到揣在劉時鎮手裡的那張紙,是一張照片,劉時鎮的腦海裡不停地穿插戰友Argus和壞蛋Argus的回憶,這時候一雙手遮住了劉時鎮的雙眼,那是姜暮煙,身著淡粉紅大學T的姜暮煙,就和今天的姜暮煙穿的一模一樣。

昨夜的姜暮煙可能心裡有怨怪,可能仍埋怨這個男人什麼都要欺騙她,但今天的她似乎想清楚了,想到那個為她遮去所有不堪的男人,她也這麼想著,她也想為他遮下所有心痛和不堪,安慰他、走入他的生命,如此堅定而無畏地,直直地介入劉時鎮的人生。

這一幕設計的很細緻,用相對華麗的方式細膩地表現姜暮煙的心理狀態,很難相信是再以婆媽作為主要客群的電視劇裡出現的表達方式,這也是《太陽的後裔》很值得讚許的部分,導演其實很體貼的用一種觀眾可以接受的篇幅,盡情想像表達的其他可能性。

映前製作的商業模式常會被戲劇觀察者視為《太陽的後裔》成功的一大原因,但其實《太陽的後裔》的成功遠不只有映前製作,而是一個願意將觀眾放在心上的製作團隊和編劇

 

↓看更多

[ 總論演員篇劇情分析拍攝手法 ]

 

以上圖片來源皆來自《太陽的後裔》官方網站、《太陽的後裔》影音截圖

【韓】太陽的後裔(2016)

【播送】:KBS

【導演】:李應福《Dream High》、《秘密》;白尚勳《學校2015—Who are you》、《秘密》

【編劇】:金銀淑《祕密花園》、《紳士的品格》;金元錫《女王的教室》

【主演】:宋仲基、宋慧喬、晉久、金智媛

【集數】:16集

 


 

【後記】

這次《太陽的後裔》進場追看的時間抓的滿準的,所以可以在韓國播完結局的之後,以較快的時間發出,但其實還有很多想法都沒有寫出來我就累了

好佩服可以迅速發分集心得文的格主啊,怎麼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寫出那麼精闢的見解呢😭我當了整整一個禮拜的廢人,re了無數次才把想法彙整出來😂

若是大家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多來踏踏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想法,如果可以的話,幫我推個文或按讚就更感謝了

另外,Jenny這陣子開了IG帳號TV_CHILD,分享我最近看的作品的短篇心得文,若您喜歡我的分享,可以點個追蹤窩窩窩^^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