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病人。就像感冒似的,心理的疾病隨時襲來,需要承認這個,並且理解彼此都會生病,那樣的話,世界會比現在美麗一點。—《沒關係,是愛情啊》張載烈

 

前一陣子得空後二刷了《沒關係,是愛情啊》,沒錯,它就跟記憶一樣美好

更精確地說,比起記憶當中的樣子,是更美、更好,套句韓劇女婿總愛說的那句話:「就跟藝術品一樣」

《沒關係,是愛情啊》是一部每刷一次就能在看見不同東西的作品,毫不冗贅,剛剛好!

 

[ 總論 | 劇情分析製作篇 ]

【總論篇】

《沒關係,是愛情啊》是一部以心理醫學為基礎,講述推理小說家張載烈(趙寅成飾)與精神科醫師池海秀(孔曉振飾)之間,彼此相互擁抱傷口、相互療癒的愛情故事。

高中的時候就讀的是地區的第一志願,印象很深刻的是,每每問起班上功課好的同學以後想唸什麼樣的科系,像是串通好一樣,幾乎清一色的答案都是:心理醫生、牙醫...,而少有不同的答案。

心理醫生大概是所有心心念念醫科的孩子的夢想吧,想想,能夠參透一個人的內心所想,治癒他人內心的傷痛,是多麼有成就感,又或者說,是一個多麼療癒的存在呀

但《沒關係,是愛情啊》某一定程度上打碎了我過於美好的心理醫師想像

這棟屋子裡的每個人根本都有病啊(大笑

我以為精神科醫師很溫柔、很懂得理解他人的傷痛,但這群人根本超級無敵暴躁XD

就像趙東民所說:「之所以會有精神疾病,是因為人類的溝通匱乏,所以我們才要創造可以相互信任和依賴的世界,」我想這大概是住這棟房子的人都這麼暴躁的原因吧

這群人真的是太可愛、太好笑了XDD

 

《沒關係,是愛情啊》劇情的操作手法與《主君的太陽》相似,前期用類似單元劇的方式呈現,每一集都是一個全新的案例。

如果硬要說《沒關係,是愛情啊》的缺點,那大概是這些類似單元劇的醫療案例,有可能考慮到觀眾注意力和劇情節奏的問題,在病患的治療過程當中,有些流於簡化和美好。

因為性別認同的因素而遭受家人暴力相待的孩子、有著嚴重潔癖的男人、不停畫出生殖器官的男孩、因自責而產生幻覺的媽媽。

每個案例都在在推觀眾一把,試圖推翻那些認為精神病患「不正常」的既定印象,其實精神病患們不過是困在他們認為安全的蛹裡面不願意出來罷了。

人們尋求安全會是「不正常」的事嗎?這是《沒關係,是愛情啊》溫柔的地方,讓觀眾透過故事回顧自己的人生,在回顧當中找到原因並且自我療癒。

劇中所呈現的橋段主要是協助病人突破心理轉機(感謝網友 本是無名氏 提供分享),看似簡短而容易的突破背後,有可能是幾年、幾個月的跌跌撞撞和痛苦地尋找原因,況且心理疾病也不可能如同劇中大多數的病人一樣只由單一原因構成,但這些部分有可能受限於劇情節奏和絕大部分觀眾的理解力而貼心地簡化掉了,所以要說是缺點嗎?也不盡然,因為畢竟是闔家共賞的電視劇,也應該更簡單地協助沒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觀眾去理解這些,這個編劇跟導演阿,真的很暖心呢

 

 

編劇在這些零碎的病例當中穿插一些小支線,大主線仍舊繼續跑,多條劇情線在同時進行卻不會叫人感到混亂。當觀眾以為「男女主角終於在一起了!」的時候,出現的並不是父母反對、出現第三者或是產生誤會嫌隙,而是出現從首集便埋下的深沉伏筆,使整體劇情環環相扣、前後呼應,打破過往傳統韓劇的劇情公式。

(圖片來源:《沒關係,是愛情啊》官方網站)

讚嘆盧編、感嘆盧編,賜給我們如此強劇!

盧編的台詞常常寫得很精準,是很冷血的那種一針見血毫不留情、直中痛處,那一聲沒關係,對著池海秀、張載烈,也對著觀眾說著,是啊!因為愛著,因為有這麼多人愛著你,所以過去,都沒有關係了!

「這世界上最暴力的語言是,像個男人、像個女人、像個媽媽、像個醫生、像個學生...大概這樣的話,但我們都是第一次過自己的人生,所以會笨拙生疏、會覺得心痛,所以犯點錯也都是可以的!」,李永珍(趙東民的前妻)這麼說。

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生命經歷,我們都不是對方,怎麼能理解乘載在對方心中的負累有多麼沉痛、沉重,然而這些精神疾病都只是我們生命當中生疏的部分,有些人跳開了、有些人卻陷在那些沉痛當中無法自拔。

雖然說是以心理醫學做為整齣戲劇的基調,但對我來說,眾多心理疾病充其量只是這部戲的調味品,主菜是那些靈魂背後的傷痕,對,大概是這麼說的,事出必有因。

不是為了讓題材新穎而有心理疾病,而是因為角色生命中這些歷程,構成一個獨一無二的性格和心理,自然地像是不吃香菜或是討厭牛奶;而之所以那麼讚賞這個作品,是因為被教訓了、被教育了,精神疾病只是心不小心感冒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看更多↓

[ 總論 | 劇情分析製作篇 ]

 

愛情還會帶來苦痛、埋怨、痛苦、傷心、絕望還有不幸,但也會給你戰勝這些的力量,這程度的話,才算是愛情啊。—《沒關係,是愛情啊》張載烈

 

[ 總論 | 劇情分析製作篇 ]

 

【劇情分析篇】

【警告】以下開始劇透

除了精神治療的情節,張載烈和池海秀之間情感拉扯推拉的戲碼也非常值得玩味。

「對你心動是真的,難道要感到抱歉嗎?因為沒有一直對妳心動?所以現在要感到抱歉嗎?那對不起了」載烈這麼說。

不像其他男主角,動心就是一輩子的事,就是定情、忠貞不二,這席話太醜惡卻也太真實。

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忘記所謂「怦然」、所謂「心動」並不是一輩子,而是一個瞬間,那一瞬間的動心並不能代表什麼,頂多就是:啊,我被你吸引了,如此而已。而我們都太自然,過於理所當然地誤以為,所謂怦然就是一種認定。

然而怦然並不是愛,更遑論是一種承諾,那只是一個瞬間的意亂情迷。理直氣壯地認為,這樣的坦露代表掌握、代表不再有其他可能性,不過是集體性的鄉愿。

關於怦然《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程又青曾這麼詮釋:「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被心動騙了,我們以為我們愛那個人,但其實我們愛上的,很多時候都是新鮮感製造的怦然,而不是那個人。當你看膩了這個人的臉,習慣了他的親吻、擁抱,他就會變成只剩下糖水的可樂,再也不能給我們怦然了。」

盧編的台詞很準,精確擊中那些被過多愛情公式洗腦的人們,而人性當中醜惡的小惡魔在心底嘲笑著你:哎呀,你憑什麼自以為所謂的怦然等於承諾。「動心是那瞬間的事,不是現在這個瞬間」,載烈說。坦露當時的心情是一回事,但並不就此代表海秀可以掌握他的心跳頻率。

誰說載烈不是情場高手呢?如此洞悉愛情當中拉鋸的兩人,看似以退卻邁進好大一步。這一戰,海秀敗!雖然她並不是坦露心跡的那一方,但她淪陷了,如此在意又小心翼翼地緊抓著這一句「心動」。

載烈並不是因為這個怦然而愛上海秀,第一次見面所產生的興趣,來自於新鮮感,張載烈遇過太多對他無限崇拜的女孩兒,海秀帶刺又與他相匹敵,這個時候的張載烈對池海秀是濃烈的征服慾,馴服一個帶刺的女人既新鮮又有趣,於是他靠近。

真真正正讓載烈認定海秀,是海秀發現他只能睡在廁所時的那份淡然,就像千年照不進光線的洞穴迎來第一抹光,海秀的淡然是他等待多年的理解,只一瞬間為黑暗的洞穴帶來光亮,所以為著這份淡然的理解,他寵溺、費心解釋、全心全意付出他的真心。

「我這樣的故事,就算聽到、看到了,也沒有討厭或可憐我,而是像現在的你一樣,能平靜地聽我說話的女人,這世上還會有嗎?我認為不會有,如果這種女人還會有的話,拜託告訴我吧,讓我對妳,不要過於糾纏」,後來張載烈這麼說。

這讓我想起《寂寞空庭春欲晚》裡面的一句話:「人生還那樣漫長,卻已經結束」,是這樣的絕望感吧,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因為失去誰而無法存活,但我相信,會因為失去了誰而覺得這個世界不再有色彩,以及,不再被理解。

我很喜歡這句告白,沒有一個愛字、沒有一句承諾,卻比起朱中元的太陽說或是金祖元的美人魚童話都還要富有重量,這樣的告白很真摯也很真實,同時帶點注定的無力感,即使想逃開這種注定,但「這個世界上也只有你了!」如此。對於載烈和海秀而言,彼此都是那麼特別又獨一無二的存在。

如果你問我,池海秀和張載烈誰愛對方更多一些?雖然這句話很幼稚,但我還是會回答,我覺得是張載烈。

就像張載烈對光洙說的:「不是愛得更深而變成了戀愛關係中的弱者,而是心靈失去從容才變成了弱者。」,在這段關係當中,張載烈一直很從容,他比池海秀更沒有籌碼失去她,但他一直是這樣的,用著從容的優雅狀態一步一步讓池海秀手到擒來。

每次看到這段都會大笑,就像這個世界上大概只有海秀能理解、包容張載烈,這世上大概也只有載烈可以治得了海秀的多疑不安還有刁鑽了,啊,對,還有一秒就哄住的BOBO

誰說張載烈和池海秀不是絕配呢?能力相當的兩個人,連譏諷和鬥嘴都令人拍案叫絕,好不過癮。

 

 

張載烈是個推理小說作家,同時主持電台的廣播節目,因為長得帥又有才華,是個明星級的帥哥作家

16歲時遭逢家庭劇變、受盡傷害,但三十歲的他看來和一般人並無不同,但他似乎有點強迫症的傾向

毛巾、書本需要按照顏色排列、不管住在那裡,裝潢都一樣、只有那幾樣顏色存在,依靠強制性、一絲不苟式的整齊讓他的一切看起來很好

所以當載烈願意讓海秀破壞原本的井然有序的時候,代表著他的偽裝正在逐漸崩盤,但可怕的是,這樣的假裝卻是支撐他如「常人」一樣生活的支柱,當支柱崩盤,他再也無法如常人一樣繼續生活

海秀兒時目睹母親外遇而受到衝擊,從此在與異性接觸時,總會浮現母親外遇時的景象,她換過一個又一個男朋友,試圖突破這層障礙,她也在偽裝,偽裝自己並無不同

性焦慮症來自於她不願意放過自己,明明曉得母親和金社長的不倫戀,但為著自己、因為想上醫學大學,所以高中時期的她將母親出賣,那份對於父母的愧對重壓在她的心上,所以她跨不過去、走不出來

有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海秀分明有性焦慮症卻性觀念開放,但這兩種東西根本完全不同層次的事,怎麼會拿來當因果推斷呢?

性焦慮症來自於心理障礙跨不去,但是性觀念的養成應該來自於教育或是女性自覺

池海秀本身就是個自我意識超高的高學歷、高智商、能力好的新時代女性,這樣的女性不太可能會受到傳統父系霸權教條的束縛(那些東西對她來講應該都是屁吧)

(圖片來源:《沒關係,是愛情啊》影音截圖)

「這世上最性感的關系是:男女之間的友情。我也想擁你入懷,但不能因為那點卑微的肉欲將最性感的友情磨滅掉,所以忍住了!」,趙東民這麼說。

我一直覺得不管趙東民現在有沒有老婆,他最愛的那個人仍舊是李永珍,他也在偽裝,偽裝成朋友、說服自己那是最性感的關係,在友誼的屏障下他至少可以付出關心。

 

 

看更多↓

[ 總論 | 劇情分析製作篇 ]

 

我們都是第一次過自己的人生,所以會笨拙生疏,所以會覺得抱歉,所以有點小失誤也是可以的!—《沒關係,是愛情啊》李永珍

 

[ 總論 | 劇情分析製作篇 ]

 

【製作篇】

其實不管是再如何雷人的韓劇,OST通常都會在水準之上、十分優秀,雖然是這麼說,但在音樂普遍強悍的韓劇市場當中,音樂也同時是《沒關係,是愛情啊》的一大看點。

《沒關係,是愛情啊》選用的歌曲非常多元、曲風廣泛,從韓國流行樂到多首西洋樂曲。但我最想提到的部份,是它選背景音樂的時機。

它常常在悲傷的場面讓輕快的旋律響起,這其實很不符合一般的後製邏輯,因為背景音樂常有作為鋪墊情緒的工具性用途,很多時候觀眾受到感染並不只是演員的演技、劇中情節影響,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音樂的渲染。不相信的話,下次你把大眾銀行不老騎士那隻廣告關掉音樂看,一滴眼淚都不會掉。

那為什麼《沒關係,是愛情啊》在這個部份卻逆向操作呢?

我猜測這和本身作品的整體調性和主旨大有關聯,《沒關係,是愛情啊》當中每一個角色都是如此:帶著傷痛過日子,並且假裝若無其事。

難怪《沒關係,是愛情啊》總愛用輕快的旋律搭上悲傷場面,是的,它也在偽裝,用著糖衣包裝苦藥,用著喜劇的面貌呈現悲劇,有些冷血的置身事外、冷眼旁觀

這成為我給予這部作品高評價的原因。因為太細膩了!連音樂都和主題環環相扣、調性相符,在OST普遍優秀的韓劇當中,它應該是資優班的第一名資優生!

 

 

我很喜歡所有演員在這齣戲當中的表演,尤其是孔姊姊!!!歐逆太強大了!!!!

孔孝真(孔曉振)在韓國演藝圈裡面算是非常特別的存在,在一片美女的韓影圈當中,她可以說並不起眼,但她還是靠著強悍的演技以及無人能敵的挑劇本眼光站穩今日韓劇女王地位

和以往的角色不太一樣,孔孝真在《沒關係,是愛情啊》當中飾演能力強悍、有些強勢的女強人,比起《最佳愛情》和《主君的太陽》當中的candy角色,我更愛這樣的孔姐姐,可能我天生崇拜這樣的女人吧XD

最神奇的是,她跟任何男主角都可以迸出火花,每一個看起來都是她的真愛啊啊啊,完全百搭型女主角阿

歐逆的笑容有一種讓人不覺跟著一起微笑的療癒感,這樣的特質在《沒關係,是愛情啊》當中也被淋漓盡致的展現

尤其金導又是出了名的重視美感,歐逆在《沒關係,是愛情啊》無時無刻都在發亮,超美的,就算笑到眼睛瞇到變成一條線,也很美

原諒我的兇殘,說著說著就把歐逆之前的作品拿出來比較了

當然跟當時的場景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主君的太陽》的燈光真的要檢討,一比較就看得出差別,金導真的把歐逆拍得很漂亮

雖然是一樣的露齒幸福開心笑,但《主君的太陽》太恭實的眼神顯然多了一點畏畏縮縮

《最佳愛情》的具愛貞則是笑中帶點喜劇感的可愛

難怪不管孔姐姐換了幾個男主角,我都不會出戲,因為真的都是不同人啊,她們只是長得像而已

 

寅成歐爸這次沒有了長大衣的加持,仍舊相當電人,那雙眼睛啊啊啊~~直接棄械投降

大概只有他那雙大長腿可以駕馭各式各樣的蓑衣色系農夫襯衫搭配涼鞋,一點都不鄉村風反而很潮,到底是為什麼

不得不說趙寅成真的很適合這種油膩膩的角色,不管《那年冬天,風在吹》還是《沒關係,是愛情啊》都油膩膩。

但比起吳樹的小混混油膩膩,張載烈才華型的花花公子更深得我心~~

可能已經完全適應導演超近距離捕捉面部表情的拍攝方式了,所以在《沒關係,是愛情啊》可以看到很多趙寅成的細膩演技

左眼那顆眼淚滴下來的時候,我完全沒有防備的被弄哭了QQ

哪有人講出「我想見她」那麼哭的對白之後,眼淚就滴下來了!太荒唐了,不要說謊,你根本自己後製把音軌跟滴眼淚的時間拉在一起吧!!!!!

還是你可以自由控制眼淚要什麼時候滴出來!!?!?!?而且不是一行,是一滴啊啊啊啊!!!

趙寅成在住院期間真的各種演技噴發。截圖很不準,快去重RE這一段,寅成讚讚啊!

載烈很想見海秀,發瘋似的很想她,在純白的世界裡,他的世界甚至失去了語言,對於外界的反應遲鈍,說是對話其實更像是在喃喃自語,但是當聽見「池海秀」這個名字,他恍若初醒,艱難地吐出:「我想見她」。

但是再次見到很想念的海秀,自信的、帥氣的、性感的載烈連話都說不出來,在心愛的人面前總會想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但這一刻載烈的眼神很飄忽、很游移,他不敢像過去一樣自信地看著海秀、和海秀鬥嘴,他的神情甚至流露出難為情的情緒。

但即使難為情,載烈也沒有推開海秀,沒有衝她發怒,要她離開。「當然也會給痛苦,怨恨,悲傷,絕望,不幸。還有可以給我力量克服那些,這個程度才是愛情」,在冲繩時載烈是這麼說的。在最愛的她面前展現自己最難為情的樣子是他們愛情的起始點,他曉得的,所謂的愛情,是即使最醜陋的樣子被看見了,還是能自在,還有被愛。

這兩個人很愛利用一些細微的動作曬恩愛,例如頭靠在肩膀上就往哪裡親,例如有BOBO就往哪裡靠,例如對視的瞬間充滿愛意然後嶄露幸福的笑容

我真的覺得這兩個人在談戀愛,這是真的,不是演技!!!看看那個眼神,就是充滿愛啊,是那種把對方塞進眼睛裡面也不會痛的那種愛。

每次看這兩個人的對手戲都覺得在說什麼演技的話都是多餘的,是他們在談戀愛,沒錯!就是這樣!!

 

我比較想聊的是年紀非常年輕的都暻秀

偶像歌手出身的他,來自SM集團旗下的偶像團體EXO,藝名D.O.

《沒關係,是愛情啊》是他的第一部電視劇作品,就有很不錯的表現

以年輕又沒有經驗的演員來說,都暻秀的表現確實相當亮眼

這一幕真的有嚇到我,才第一次演戲就能駕馭這種場面實在不容易


 

導演處理精神分裂症的手法也值得一提,江宇是第一集就出現的角色,從開始便一直被觀眾所見。

我覺得這是導演為觀眾營造氛圍的敘事方式,直接性的讓觀眾去感同身受一名精神病患的世界

當周圍的人不停告訴載烈「江宇是假的,我才是真的」,江宇告訴載烈:「我就是我,我怎麼能是作家你呢?我不可能是作家你啊,我們連長相都不一樣。是人們在騙你,作家挨打的時候,大家都裝作沒看見那樣,人們壓根不關心我這樣的孩子,所以就當看不見而已」。

忘記在那裡聽過了,就像主流暴力一樣,人們到底是從哪裡得來所謂「正常」的準則呢?向朋友傾吐內心也許是某些人「正常」的友情,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傾吐內心是帶給對方麻煩,於是傾吐成為另一種負擔;有人會覺得划船到湖中央喝酒是一種浪漫,但對於恪守常規的人來說,這就是一種「不正常」。但每一個人的成長歷程、情感經歷都不一樣,究竟是哪裡來的正常準則鞭策人們前進的呢?

同理載烈,那麼眼前的這個小男孩又該怎麼判斷他的真不真實呢?分明見到了、分明就在他的眼前,他看的到摸的到,連電話、地址、學校、學號都有,怎麼會是假的呢?

江宇這個角色是導演從第一集便埋下的重梗,用來使觀眾在這一刻同樣感到混亂不已。

 

因為太喜歡《沒關係,是愛情啊》的導演和編劇,於是把《那年冬天,風在吹》挖出來看,發現導演真不是我愛講,他真的很喜歡這種手法呈現過去欸

一種類似「平行時空」概念的敘事手法,黑白的部分代表過去或是想像中的時空環境,有色彩的部分則是現行時空,是一種以第三者全知角度看待另一個時空發生的事情的呈現手法。

我覺得這個導演在某一定程度上應該是相當理性的人,甚至理性到有些冷血,這些推測,或者說想像,是旁觀者腦海當中的畫面,而「身歷其境」大概是這個導演呈現手法上的最高指導原則吧XD盡力去達到用鏡頭或是畫面語言讓觀眾直中角色的內心世界。

但我覺得這種手法在《沒關係,是愛情啊》當中的這一幕達到淋漓盡致的效果。

張載烈的表情由驚訝轉而眼眶泛紅泛淚,他終於理解了,好像理解了十六歲的自己的無能為力,還有對於哥哥深深的罪惡感。

除了「平行時空」式的敘事手法,這個導演也很愛用這類型的切頭式鏡頭。一般來說,影視作品的傳統畫面構圖會去追求人類器官的完整性,不太喜歡切頭切臉,要臉部特寫就會整顆頭呈現,要上半身特寫就會讓肩膀以上的部位,這種頂眉毛、底下巴的構圖方式和一般傳統的構圖真的很不一樣,推測可能是因應行動裝置收看而做出的改變,因為行動裝置通常比較小,相較於電影那種超大型螢幕或是家用電視動輒40吋以上的螢幕大小,行動裝置大則5.5吋的畫面尺寸實在容不太得大遠景過於頻繁地出現(因為看不到人在槓麻啊啊啊)。

但把人的臉部變化放的這麼這麼大,還很愛置中,真的是金導很愛做的事,所以也同時非常吃演員演技,一些些微小的表情變化會讓觀眾立馬發覺,所以說,科技的進步真的是讓演員越來越難當了XD除了皮膚要保養得沒有一絲瑕疵,連演技都要更精進了

這一幕搭配由Family of the Year 演唱的經典歌曲Hero輕快悠揚的旋律,這一幕分明哀傷卻又讓人感到豁然開朗,幼年載烈、江宇、和成年的張載烈合為一體,雖然不太懂精神科的治療方式,但類似於分裂的靈魂、心靈的合而為一好似就是這一幕想表達的意念,這一幕,讓人印象深刻,而且震撼。

和《那年冬天,風在吹》的這一幕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於一個讀了四年的傳播科系學生來說,我要好好地檢討,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發現淡化轉鏡除了營造光暈系氛圍之外的奧妙之處,原來轉鏡還能這麼玩哦!比起該劇各種超美雪景,這一幕更深得我心,不只美更多了一分距離的浪漫美感。

近乎執著的病態式熱愛平衡也是這部戲滿值得玩味的部分,這應該不是金奎泰導演熱愛的構圖方式,而是配合劇情設計出來的鏡頭語言

螢幕截圖 2016-03-24 00.27.37.png

偷聽海秀跟前男友的對話就偷聽,還要兩個人平分畫面

 

其實這樣的構圖方式並不是非常地獨特,特別的是出現的時機,第一張偷聽的狀態是觀眾第一次理解海秀的焦慮症原因何在,而二三張則是趙東民向張載烈解釋病情,意味著打破內心的平衡,或者也可以這麼解釋,用畫面的終極平衡感彰顯角色內心的不平靜

鏡子也是很特別的鏡頭語言,還有瞳孔。

可能是天生很白目的關係,每次只要看到會反射的物品,都會下意識地去觀察攝影機有沒有穿幫哈哈,所以才會去注意鏡子和瞳孔

《沒關係,是愛情啊》很愛利用鏡子裡的倒影說故事,尤其是它前期的時候狀況更明顯

一般來說,拍攝鏡子當中的倒影是一種自我投射或是遊走於現實和虛幻之間的鏡頭語言,這一幕搭配上不停晃動的運鏡,並且在鏡像和現實之間不斷進行穿插剪接,首先是海秀單獨在鏡子裡,而後載烈才鏡入畫面,象徵對於載烈來說,海秀是一個在虛幻和現實當中游移的人,更白話地來說,對於載烈來說,這是他渴望而不可得的,但是他卻很貪心的想要擁有、想要靠近。

對於哥哥,載烈懷有非常強烈的罪惡感,他下意識地藉由江宇這個角色的存在,設計出完美的自殺計畫,潛意識當中的他不願意放過自己,他認為自己不配擁有幸福,但海秀出現了,他慢慢地被她吸引,其實他很想靠近她的,但在靠近的同時卻又懷抱著更濃烈的罪惡

這個小細節珍的是看到第二次才注意到的,只能說二刷之後我現在真的太崇拜這導演跟編劇了

注意!載烈是在戴上洋基帽之後才進入鏡子的畫面當中。

載烈頭上的那頂洋基四號球員的帽子,是美國知名的棒球球員路瑞格的球衣號碼,這名球員因為患有俗稱的漸凍症而在生涯顛峰退出球壇。在載烈的完美自殺計畫當中,江宇不停地咳嗽、手指無法彎曲是漸凍症的初發症狀,到後期,載烈甚至也有相同的症狀,而這些症狀來自於他對江宇投射作用想像出來的病徵。

戴帽後才進入鏡中與海秀在同一個畫面,代表著載烈即使背負罪責、即使加劇、加重這個自殺計畫也想在虛幻中的海秀待在一起,應該是說在他的下意識中,他早就把跟海秀在一起之後的「報應」給計畫好了,那就是加劇他的自殘行動。

從方向上來推斷,這一幕是真實的方向,而畫面只有載烈一個人,設計好的「報應」是真實的,而海秀就像鏡中的倒影一樣,看的到但是抓不住。

這更埋的夠深沉、夠低調,到後面幾集才終於呼之欲出,該怎麼不崇拜金導、盧編誰來告訴我啊啊啊!!

 

 

如果說編劇是生活中過於解讀的人、演員是日常裡細膩的觀察者,那麼導演大概是擅於說故事的人。

說故事的不是編劇嗎?我覺得,不是的。編劇是生活當中的解讀者,解讀人們的心理,創造角色、賦予角色心智,讓角色循著人們的心理進行生活;演員則是透過觀察,模仿真實、擬仿心智,表演呈現;導演則是透過手法將這些彙整,告訴我們一個完整的故事,畫龍點睛。

而《沒關係,是愛情啊》除了擁有堅實的故事架構、別出心裁、細膩的敘事手段之外,演員們自然高竿的演技也讓整部戲劇作品閃耀出耀眼的光芒,它不只為觀眾帶來娛樂,更在每一個小故事背後,在在向我們傳達「沒關係」如此溫柔的安慰,因為過去了,所以沒關係;因為我們有愛,所以沒關係;因為是第一次活著的人生,就算跌痛了也沒關係,拍拍灰塵再站起來就是了。《沒關係,是愛情啊》就是這麼閃耀在觀眾心中的!

 

 

看更多↓

[ 總論 | 劇情分析製作篇 ]

 

【以上圖片來自 沒關係,是愛情阿 괜찮아, 사랑이야 官方網站、影音截圖】

【韓】沒關係,是愛情啊(2014)

【播送】:SBS

【導演】:金奎泰《那年冬天,風在吹》、《IRIS》

【編劇】:盧熙京《那年冬天,風在吹》、《他們的世界》

【主演】:孔曉振、趙寅成、李光洙、成東日、都暻秀

【集數】:16集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