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何以笙蕭默》何以琛

 

常看韓劇的人大概對這樣的台詞感到熟悉:「上輩子應該是救了國家,這輩子才能遇見那麼好的男人」

而華語文化圈則是深受「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影響,更或許是來自席慕容「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節一段塵緣」的浪漫情懷,於是就有了這麼一句:大概是修行了幾百年,才能換來這一世和好男人的相遇

一直不覺得鐘漢良是我的菜,但是我完全認證,他絕對是一個有演技又很會挑角色的演員,他挑的劇並不一定是品質保證(其實應該是說,那些壞掉的劇是製作末端歪掉了),但他挑的角色絕對非常討喜,同時還兼具圈粉特質,該怎麼說呢,這演員很懂少女心啊!!

中國網絡論壇上有這麼一句:十年修德王小賤,百年修得柯景騰,千年修得李大仁,萬年修得陸勵成,億年修得何以琛(順序其實各有各的說法,但是萬年跟億年的寶座都是陸勵成和何以琛)

其中陸勵成(《最美的時光》)和何以琛(《何以笙簫默》)都是鍾漢良演過的角色,可見得鍾漢良挑角色的功力堪稱一絕啊

話說這個要修億年功德才能遇上的好男人,到底是什麼樣呢?我們開始囉!

 

《何以笙蕭默》是上海劇酷文化2014年製作、2015年首播的32集中國電視劇,也是顧漫第二部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小說,故事主要講述一對在大學相識的戀人因誤會分離,終在兜兜轉轉後,回到彼此身邊重拾幸福的故事。

中劇近幾年很常見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因為是完整小說改編,故事架構會相對完整,比較不會有前後不一的矛盾出現;但也彰顯出中國電視劇製作方和投資方的保守思維,沒有辦法放手讓原創劇本直接面對市場考驗,所以主要還是透過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再製電視劇,並以此確保一定能量的觀眾群(書迷、漫迷、作者迷blablabla)

另一方面,中方的廣電政策和電視台節目編排模式限縮了短篇戲劇作品的可行性。廣電政策方面,因為中方影劇在播出之前需要先經過廣電總局的審查,邊拍邊播根本不可能,所以根據觀眾反映修改劇本走向這條路不可能

電視節目的編排方式的部分,主要是因為連續劇大都是採周一至周五、一日播兩集的模式,也就是說一個禮拜就要消耗十集能量,於是打死也不可能有16集精緻迷你劇的情況。太虧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好像可以投資的標的,費了大工夫宣傳,結果只夠電視台補兩個禮拜不到的時段,從商業的角度來說太不理性了

一部32集的偶像電視劇,大約只能填塞約半個月左右的時段,對喜歡binge watching(馬拉松式收看)的觀眾來說也許是一大福音,但對顧漫的書迷來說,這可能是一場大災難的開端

顧漫的故事主要是以簡單、純粹、不勾心鬥角、不哭不虐稱霸中國網路小說界,它故事本身沒有盤根錯節的人物關係,甚至連我愛你愛我愛他這類型的多角關係也是少之又少,舉例來說,《何以笙簫默》原著小說約11萬字左右,翻拍成電視劇變成全觀角度,頂多10集就差不多了,但《何以》硬是拍到32集,根本神的等級,完全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雖然是原著顧漫親自參與改編,但是發展一堆可有可無的支線、角色魅力又非常不足、抹黑某些特定角色、不考慮角色前後一致性,讓整個作品偏了又偏,好不可憐

尤其我非常不滿意這一改編使得何以玫、應暉急速黑化,最後疑似還有種商戰即將開打的節奏,於是又急速自我弱化,把顧漫簡單純粹的調性應是下拉幾個層次

然後,我嚴重懷疑路遠風有塞錢給編劇,我真的非常!非常!不耐煩看他的愛情故事,我對他的愛情故事並不那麼感興趣,謝謝不送

於是快轉大神發揮了良好的作用,謝謝youtube的進度條有預覽功能,它絕對是看《何以笙簫默》時的最佳好朋友

其實看到後期,根本是為了看何氏夫婦放閃才撐過來的,兩個演員擦出很強烈的火花,是閃到看得心情會很好,盯著螢幕的表情會變成這樣ヾ(*´∀`*)ノ的狀態

 

 

何以琛(鍾漢良 飾)

鍾漢良在《何以笙簫默》當中的表現絕對在水準以上,這點無庸置疑;但如果真的硬要掰,我會說,他外型比較粗獷,和原著裡面法學院書生的形象,在我腦補的世界裡有物理上的落差,但他用演技向我證明了他就是何以琛無誤

我是先看電視劇才回頭看原著小說的,回頭看小說後,覺得小以琛外形比較符合

小以琛 (羅雲熙 飾)

羅雲熙演出了一個恰如其分的男神,其實也不用演,臉就贏了一半

但演技稍嫌青澀、內蘊不夠,我只看到傲嬌冰冷的男神,看不見傲嬌冰山被小太陽融化,他所出演的外表冰冷實則悶騷的何以琛,總覺得並不是那麼精準到位

其實看到中期,我真的不覺得以琛喜歡默笙,尤其是小以琛跟以玫說:「她是自己黏上來的」的時候,雞皮疙瘩爬滿我的手臂,我在螢幕外吶喊:不要傷害我的默笙!!!(顯示入戲很深)

我狗血般的腦袋裡,想像出的後續劇情居然是:「趙默笙,你爸媽殺了我父母,你怎麼會覺得我會愛妳呢?我從沒愛過妳」(以下省略)

但也許就因為這樣,當小以琛和小默笙說出:「趙默笙,我再也不要看到你,我但願從沒認識過妳」時,我跟默笙一樣對這句話認真了

搭上小默笙的慌亂和泫然欲泣卻強顏歡笑的眼睛,我感受到了溢出螢幕的虐心

於是也能理解大默笙的苦、大默笙的害怕和躊躇,以及能同感小默笙原本幸福美好的世界,在眼前一夕崩塌的絕望感,如此也就不難理解大默笙為什麼總是唯唯諾諾、楚楚可憐了

必須幫飾演小以琛的演員說句公道話,他的詮釋方式沒有什麼大問題,鍾漢良版的小以琛和羅雲熙版的小以琛之間的差別,只在於不同演員對劇情解釋上的不同而已

羅雲熙詮釋的小以琛,讓默笙七年前的傷心欲絕、遠走他鄉,不只是玻璃心碎、輕易遠走,而是小以琛年輕和自負,沒有發現小默笙在這段情感當中有多麼不自信,而那個晚上,他過於專注自己的心情,從而忽略了默笙那晚的反應有多不尋常

 

趙默笙(唐嫣 飾)

話說到女主角唐嫣,不曉得是角色理解不夠充分,還是什麼其他各式各樣的原因,總而言之,看戲的時候,一直沒有辦法接受她的表演方式,後來回鍋看了原著,更是對她的最終呈現充滿失望

看戲的時候沒什麼太大感覺的兩場戲:父親墓前告白、以琛家挽回,在原著當中賺走我大把大把眼淚,以下附上原著片段:

不是清明這樣拜祭的時節,金雞山上幾乎沒有人,默笙坐在父親的墓碑旁,頭靠在碑上,就像父親在世的時候父女倆聊天的姿勢。

默笙現在也在和爸爸聊天:「爸爸,這麼久才來看你,你不會怪我吧?其實我一直不想回來……」

「我可能太懦弱了,接受不了。為什麼明明我走的時候還是一個人,現在卻是一塊碑?」

「我老覺得,只要我不回國,你就還活著似的,我還記得我上飛機前你給我買的芝士餅乾……那時候你騙我說讓我去美國看看好不好,不好再回來,可是我覺得一點都不好,卻回不來……」

公墓照片上和默笙有幾分相似的年輕人自始至終親切地微笑著,默笙抓著衣袖擦了擦照片:「爸爸,這張照片還是你大學時候的吧?別以為用這麼年輕的照片,就可以冒充年輕鬼。」

山間籠罩著薄薄的雨霧,四周寂靜得仿佛世間再沒有聲音,默笙敲了敲墓碑:「爸爸你都不理我。」

沉默良久,默笙的眼睛漸漸變得像山間的霧一樣朦朧。「爸爸,他說,嗯,就是何以琛,你還記得吧,他說我們可以重新在一起……你覺得好嗎?」

自然沒人回答,過了一會,默笙低聲喃喃自語:「其實我也覺得不大好,他那麼優秀,一直都有很多人喜歡,他可以找到更好的人。我們分開那麼多年,之間有那麼多陌生,重新在一起的話,只會矛盾重重,他很快就會對我失望透頂,他以前就經常對我失望……到時候如果再分手,我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樣,現在這樣子,起碼我已經習慣了……」

說到這裡再也說不下去,不知過了多久,默笙輕輕地說:「我什麼都很好,你不要擔心我……我要走了,爸爸。」

下山的時候,雨已經停了。在山腳回望那快要消失在夜色與薄霧中的山頭,仿佛已經是兩個世界。

影像化之後,糖糖過於平靜的語調表情,讓人感受不出默笙對父親的依戀、感受不到默笙被現實磨盡後,對於愛變得有多麼畏懼和怯懦

至少在這場戲裡,我看不見趙默笙令人心疼的怯弱,還有趙默笙在世上唯一可以撒嬌的對象面前,難得一見的嬌氣和依賴,都沒有做到充分的發揮

顧漫文字感染的力度在影像化後卻被大幅褪弱,這點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是該說顧漫的筆鋒寫進我的心坎裡,還是糖糖跟我的頻率要對上,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呢?

還有一個世紀之謎

爭執結束之後,傲驕男神又心軟想送默笙回家,但剛剛狠話說太多、拉不下臉,於是找了個冠冕堂皇的藉口開車送默笙回家

第一次看電視劇的時候怎麼也看不懂唐嫣這表情,氣喘症發作?心臟病發?還是要埋絕症梗?全部被我想了一輪(顯示為超級狗血的腦袋)

後來看了小說才發現有這麼一段小插曲:【默笙從來沒有坐過開這麼快的車,開車的人看來一臉的冷靜,車速卻瘋狂得嚇人。等車子終於停下,她已經臉色蒼白手腳發軟了,而以琛卻神情平和得像剛剛才散過步。

哇賽!原來唐嫣是想表達出害怕嗎!!!

除了演員本身情緒表達出現嚴重問題,剪輯跟導演身上有沒有接住這個落差,其實只要多剪、多拍個儀表板跟手的畫面就能迎刃而解,完全不曉得為什麼會給拍成這副模樣

小默笙 (吳倩 飾)

如果要我說,我覺得小默笙點亮了整部戲,果然人如其名,像個小太陽,照亮以琛的世界,也照亮整部何以笙簫默

看見她的那一刻,我總算知道為什麼何以琛會在她的照片背面寫上:My Sunshine了

活潑、明亮又無憂無慮是何以琛最缺乏的特質,而這顆小太陽倚著強勢又霸道的姿態,一點一滴滲進何以琛這座大冰山的心

 

她隨隨便便一句對白就可以逼哭我,太心疼了嗚嗚嗚,我們小太陽好可憐

連原本平淡的讓人想睡的父親墓前告白,因為這神之一筆的回憶剪輯,直接把物是人非地淚感生生地逼了出來(對嘛!這種回憶剪輯這樣就沒錯啦!!!!)

感嘆小默笙,讚嘆吳倩,救了墓前告白戲

估狗後發現是由拍《王子變青蛙》的台灣導演劉俊傑執導,畫面來說部分呈現得不錯,但是很大一部分很粗糙,一個看手機的畫面占了15秒以上真的很誇張

再加上導演敘事手法不只拖沓還喜歡只拍一個畫面解決一個場景,剪輯也常讓人覺得突兀,幸好我不是追on檔的,不然每集的結尾都那麼平,我根本不會想期待下一集,整齣戲讓我一直快轉 

 

顧漫的三部經典網路小說:《杉杉來了》、《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在2016年中,全部影像化完畢

而在這之中,我最欣賞《杉杉來了》和《微微一笑很傾城》的故事架構,我很喜歡這兩個故事中顧漫的愛情哲學,即使人物塑造的極度虛幻,但主角間的愛情卻是貨真價實的真實,很像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愛情故事

我會說《杉杉來了》講的是「愛情使人成長」的故事

《微微一笑很傾城》講的是「愛情是彼此理解」的故事

而《何以笙簫默》則是「愛情是尋求信任平衡點」的故事,這個故事平凡的是七年的此情不移(偶像劇世界裡哪個不這樣演),而不平凡的是顧漫對於人與人關係的見解:一段再如何兩情相悅的愛情、再如何彼此信任,也必須尋找平衡點;任何情感都是一種相互的動態關係,不是其中一人的全然信任,或是另一方的全然表現和付出,就可以永恆地安然走下去

何以琛的愛是這樣的,在風雨來之前,先把保護傘撐開,將你隔絕於暴風雨之外,但若你想要坦然迎向,他會仍開傘和你偕手併行

年輕時,他們對彼此信任的嚴重失衡,造成了七年的錯過和心傷

何以琛對趙默笙的情感太過篤定,他相信默笙永遠離不開他、相信這段關係中,他佔有優勢,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好好維持

就像我們總是太過篤定的認為,明天太陽還是會如常從東邊升起,我們理所當然、我們偶爾抱怨著煩,不想有天當我們的世界再照不進陽光,我們也會跟著失去快樂的動力

而默笙則是太過小心翼翼的討好,深怕以琛想清楚了、失望了,她就失卻和他在一起的機會

小說中解釋默笙等待以琛時跳格子,有段是這樣的:...「下次讓我數到一千,我就不理你了」

沒想到有一次以琛被教授留下來問話,以琛跑去找默笙時,默笙含著淚抱怨:「我都數了好幾個九百九十九了」

這是默笙的不捨,對這段感情,她根本連測試對方都害怕、不捨

那一次默笙追著以琛,管他要家中電話時,以琛怎麼樣也不肯給,不夠坦誠的以琛讓她不安

寒假,默笙和以琛一起回宜市,默笙還是不死心的向以琛再要了一次電話號碼,以琛仍不肯給,默笙這次彆了,轉身佯裝離去,沒想到一轉頭,以琛沒影了

在這段關係中一直是這樣的,只要默笙一停止運轉,關係便會僵滯停擺;嚴重失衡的信任關係時間一久,連默笙自己也開始懷疑,她該拿什麼當籌碼和情敵對決,她甚至連以琛是不是真心喜歡她都不夠篤定,於是何以玫一句挑戰就搞得她心慌,於是以琛隨口一句就讓她傷心欲絕、連厚著臉皮挽回都提不起勇氣

再次發個吳倩的小花癡,這個泫然欲泣我給一百分!有夠惹人心疼嗚嗚

如果說明亮的小太陽是源自於父親給她滿滿的愛,讓她有源源不絕的活力,融化何以琛這座大冰山

那麼當小太陽生命中唯二的愛都不見了:父親以難堪的形式了結生命、以琛說了不想再見到她

趙默笙人生裡最重要的兩個動力,以一種最難堪的方式反撲,她曾經多麼地愛著,她當初的傷痛便是成倍數反噬,而現在就有多麼畏懼失去後的傷痛,如此也就不難理解大默笙為何總是畏畏縮縮又瞻前顧後了

 

就像以琛最後一集對助理所說:如果要靠時間來證明愛,那得浪費多少時間

等待了七年的愛情啊,在現實當中根本不會發生,原著顧漫也在後記裡面提到,《何以笙簫默》是一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故事,卻如作者所稱,這樣的故事果然夠浪漫、夠神話

但我認為,它在中國電視劇市場裡還是實屬難得,原因在於它仍舊保留了一定程度的顧漫特色:簡單而明亮,而這也是一般中國小說改編或是原創劇本裡所缺乏的純粹

雖然以玫和應暉的黑化讓這部戲染上些許污點,但就像我前述的各種被打腫臉的腦補一樣,即使是這麼多老老梗堆砌出的故事、即使是這麼容易流俗的題材,顧漫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在可以大潑特潑狗血的部分輕帶而過

所以即使是個愛上仇人女兒的故事,他也沒有《千山暮雪》裡的糾結、沒有《抓住彩虹的男人》裡的三集一次「吳彩虹的父親是殺了我們父親的人!!!!」

所以即使男主角有幾千幾百幾萬個吃醋開虐的光明正大理由,他也沒有讓誤會越堆越深,而是憑著全然的信任、百分百的尊重,和女主角攜手並進

所以即使是個我愛你、妳嫁給他、你又和她是兄妹blablabla的複雜關係,也構成不了穩健的四角關係,因為這兩個主角一開始就沒打算給人機會

電視劇的魅力在於,它使得觀眾在流動的劇情當中尋找滿足和認同,當現實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成為遙不可及的神話,電視劇架構出來的美好世界,也就能填補觀眾內心的遺憾和不滿足,美好永恆的愛情故事之所以受到歡迎,或許是因為故事滿足了觀眾生活中的缺憾,也使得人們能夠藉由故事情節建立自我認同和投射,以此逃避現實中的冷漠和殘忍。

關於這一點,我想《何以笙簫默》做到了,於是它成為冰冷現實裡的一抹暖流,如同何以琛冰冷單調的人生裡,在某一個秋天,迎來了他生命中的小太陽,於是執著、於是牽扯一生。

 

【陸】何以笙蕭默(2015)

【播送】:江蘇衛視、上海東方衛視

【導演】:劉俊傑《王子變青蛙》、《杉杉來了》

【原著】:顧漫《何以笙簫默》

【編劇】:顧漫、墨寶非寶

【主演】:鍾漢良、唐嫣

【集數】:32集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