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少自由。 —《我的自由年代》流川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一種極其「欣羨」的心情在觀看韓劇

呀!拌飯、辣炒年糕看起來好好吃啊!

欸!那支女主角拿在手裡的三星手機看起來很好用欸!

咦!原來南韓也有噤若寒蟬的白色恐怖年代呀!

挖賽!偶像劇也能記當紅又誘人反思當代社會議題哦!

天啊!連思考生命哲理這種哲學性問題也能透過戲劇作品點出來啊!

然後我會回過頭看台灣製作的戲劇,失憶、車禍、身世之謎、繼承權爭奪戰...就這樣了,沒有其他東西

 

 

一部戲劇作品值不值得看在於它有沒有能力提出問題,一部戲劇作品好不好在於觀眾能不能透過它得到正面觀點進而成長

而我必須說,在《我的自由年代》當中我看到了問題、也得到了成長

《我的自由年代》絕不會是台劇最好的樣子,但就目前來說,應該沒有比它更好的狀態了!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也許是從小到大養成的價值觀使然,我總會認為:傳播產業的發展,絕不能根離於「大眾」。唯有不根離於主流,傳播內容才能有其價值和影響力

這個「大眾」常代表俗氣、流俗又商業,而三立製作的戲劇作品幾乎是和這樣的形容詞緊扣在一起;但你不可否認的是,儘管三立製作的偶像劇那麼俗氣又商業,但在台灣偶像戲劇超過15年的發展史上,穩佔10年最高收視率紀錄保持人依舊是三立,其顛撲不破的收視龍頭地位至今無人可出其左右,真真正正地只有三立才能超越三立,《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等優質戲劇作品,僅能在特定族群當中「叫好」,實際狀況則是,無法「叫座」

所以,我一直在眾多戲劇作品當中尋求一種平衡,一種介於藝術價值和銅臭味之間的完美平衡點

只有在主流架構之下摻入精緻且透過包裝的價值,這樣的價值才能閃耀進入閱聽眾心中,而上一次給予我完美平衡點這樣感受的戲劇作品是《下一站,幸福》

(圖片來源:下一站幸福 官方網站)

《下一站,幸福》在技術層面上絕對有其藝術價值,不論從導演敘事手法、音樂、攝影剪輯、美術設計都可謂上上之作

惟其在劇情方面較為人詬病,常有流俗、狗血的評價,但你絕不能否認在絕症失憶、未婚生子、富家公子與貧窮女孩的愛情故事、破鏡重圓這些狗血透了的劇情主架構下,它卻也帶來你想像不到的正面意義

你不能否認,在狗血的背後,它刻畫出這個社會對於未婚媽媽的不公評價、點出父權社會下女性不平等的社會地位,那麼也許下一次你遇見未婚媽媽你將不會出口傷人

你無法否認,在流俗的另外一面,它點出土地不當徵收下不能說的秘密,資本主義浸淫下,我們以為「產權」是一個物品所有權的唯一價值,但你有沒有想過土地的不當徵收底下藏著什麼樣的暗潮洶湧?那麼也許下一次面對不當徵收案,你不會指著不願搬遷的家戶罵他們釘子戶,你更願意花費時間去理解家戶不願搬遷的理由

它確實是純愛小說劇情,超脫現實、狗血又俗氣,但你不能忽視它的用心製作和帶給觀眾正面意義的價值,這也是我當年非常不體諒金鐘獎沒有讓《下一站,幸福》入圍的原因之一,金鐘獎本該是一個鼓勵電視內容產業正向發展的獎項,卻總是流於為藝術菁英背書,近年我們總把文創、文創掛在嘴邊,文化創意產業可細分為「文化」、「創意」、「產業」缺一不可,缺少文化則失去厚度、缺少創意則無法點火(引爆)、缺少產業則無法持久性發展,而就鼓勵電視產業正向發展的層面而言,我認為《下一站,幸福》確有其資格得到入圍提名

 

 

而《我的自由年代》正好循著這個路線發展出成效不錯的收視效應,故事講述一群熱血的大學生在學習的道路上追尋自由真諦的過程,並且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習成長。

「青春」無疑是近年最顛撲不破的良好敘事主題,只要在劇情當中加入懷舊元素、青春熱血、青澀初戀,幾乎就是票房的保證

《我的自由年代》以這些元素為基調摻以文化、歷史甚至是時事型元素加以融合彙整,既保留了熱血青春也讓觀眾正視歷史,既精緻地描繪1990年代台灣的面貌,也同時為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發聲

許是巧合,《我的自由年代》自2013年首播,2014年5月16日播畢,在此期間台灣碰巧爆發近十年來最大的學生運動,再再與2014年現況相符,許是湊巧但也不得不感佩編劇又能結合時事並且影射其對於現狀學運支持的想法

(圖片來源:地球圖輯隊)

許多台詞諸如:「真理、自由、正義是很棒的,但是如果小薇本人都放棄了,我們憑什麼自以為是地幫她阿」是典型的反對抗議運動的聲音

「如果我們一直默不吭聲,教授就能用分數和成績打壓任何人」如果我們一直謹守溫良恭儉讓等良好美德,立法委員就能用30秒決定攸關國家發展的法案

「我一直都是一個非常公平的人,被林嘉恩這樣在外面亂講,我真的很難過,其實我也想息事寧人,但校方已經知道她正在擾亂學校安寧,她有可能會被記過」典型執政者睜眼說瞎話反指運動群眾擾亂社會安寧

「現在的孩子不知道在想什麼,不讀書,為了環保在抗議,抗議後垃圾丟得到處都是,這樣不知道環不環保環保」是在媒體報導框架下,想法被框架、宰制的聲音

「我讓你來台北是為了念書,你不要給我學壞」是身為父母對於未知事件的擔心

「你如果被欺負,我掃帚拿著去跟他理論,讓他知道什麼是正義」孩子被欺負,父母會抓起掃帚去理論,那被現行體制壓迫受罪呢?

精準的對白設計將一場運動正方、反方、親子之間、宰制者和受制者的不對等關係理出清楚的脈絡頭緒,編劇在此沒有出聲,讓觀眾自行思考其背後的價值

台灣身為華人世界當中唯一一個自由民主政治體制,「民主」與「自由」是我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價值,而這部戲劇作品正完美地向觀眾展現台灣最珍貴的價值

 

此外,在台灣偶像劇史上,這應該是首部將「白色恐怖」元素納入劇情主軸線討論的偶像劇,就這點就足以讓我給它正面評價

不只讚頌台灣當前的美好價值,也揭露最醜陋的歷史;身處「白色恐怖」噤若寒蟬的年代,自由是奢想、爭取是反叛,也造成老一輩的台灣人對於政治的冷感和不願碰觸,針對這一點,也在《我的自由年代》被點出。

「太平輪事件」發生於民國三十八年,卻在台灣史上被埋沒、隱藏,其實我很慶幸因為有這部戲劇,讓我發現一個我從沒有看過的台灣,「太平輪事件」的重要性絕不會亞於台灣近代史上的任何一個事件,但就身為一個天然獨世代的年輕人而言,我從未自義務教育或是高中教育當中知卻這一個驚天動地的歷史事件,更何況是從大眾媒體當中得知此一事件,這一事件之所以淹沒在歷史洪流裡,背後的原因我不太清楚,但這部戲劇作品或多或少開啟了我對於這個事件的好奇心,也讓我主動去搜尋有關於這個事件的始末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很重視電視媒體的原因,除了本身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之外,在投射作用下,我會假設很多人會和我一樣是用電視來觀看這個世界,電視媒體的易取得性,讓他在不那麼輕易接觸到網路媒體的族群當中(國中小學生、中老年族群,註:假設國中小學生會因為功課壓力被爸媽限制上網時間好了,我以前會啦,不知道現在會不會,歡迎大家跟我分享XD)形成一股形塑世界觀的重要來源,其重要性不容忽視

相片 2016-3-5 下午5 41 19

我非常喜歡這部戲的另一個原因還有一個,是它融入了非常多的台灣本土元素,諸如台灣傳統宗教儀式:祭拜、收驚、民間鬼月傳說,都被合理且完美融合進入劇情當中,更別說是台灣特色觀光景點,金瓜石、九份、瑞芳也在《我的自由年代》被加入行銷,有趣溫馨的嘉恩一家人將台灣人樸實、溫暖的性格完美展現,連台灣最美的風景都被納入了,說《我的自由年代》是近期行銷台灣形象最完美的作品也不為過!唯一沒有加入台灣特色美食這件事讓我覺得些微可惜了

 

 

《我的自由年代》雖然在敘事手法上沒有重大突破,少數情節流於老套,但整體而言是順暢的;其中畫面美,選景用心,美術強(完全不知道那幾箱新的電子雞到底去哪裡生出來的),在音樂的部分大量運用1990年代的台灣流行歌曲,為這部戲劇帶來很不錯的韻味,就技術層面來講,大概是近期最認真的一部(近期幾部都沒有給我這種用心感,我必須這麼說)

延續三立一貫的風格,戲劇片頭片尾也有藏一點東西在裡面,而且都拍得很用心、很有味道,片頭片尾算是台灣戲劇滿特別的一個特色,韓劇本身就是時間到了就直接播,沒有台劇播之前還要唱一下歌XD

我很喜歡《我的自由年代》的片頭,四個人開著復古的小轎車無拘無束地到處玩耍的樣子,就像我們記憶當中美好的大學青春歲月

台灣戲劇一貫的做法通常會用「挑歌」的方式決定戲劇的主題曲和片頭、片尾曲(據說挑中了唱片公司還要付錢=___= 是另一種打廣告的形式...),所以歌曲通常會比韓劇那種為戲量身打造的OST還要不符合戲劇情節

《我的自由年代》在這個部分雖然沒有跳脫過往,但符致逸的《Good Morning Hard City》的曲調帶有一些搖滾元素,詞裡行間透露出一股離開學生年代進入社會後的些許無奈,在冰冷的城市當中追尋夢想的熱血,與劇中追求台北夢遠從屏東北上求學的嘉恩、人維不謀而合,是有認真在挑這片頭曲的

 

 

「成長」是這類型青春校園劇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而在《我的自由年代》當中,這個元素也被很好地發揮

每一個角色都或多或少得到了成長,嘉恩一開始總愛黏人、愛當人維的跟屁蟲,慢慢地學會「孤獨」;流川因為家庭因素使然,造就他超齡的成熟性格,但也因為嘉恩的溫暖,漸漸習慣向嘉恩「傾吐」自己;白雪則是在戀愛的失敗當中學會「放下」與祝福;鄭人維在失去嘉恩之後學習珍惜、學習真正的戀愛學分並不一定是真的戀愛,而是「看清」自己要的是什麼,而這些成長就像每一個經歷過那段歲月的我們會遇上的課題,當這些角色成長的同時,我們也在檢視過去的自己

劇情人物設定上,每個角色都鮮明立體,各有各自的特色和優點,嘉恩正義開朗、Tracy漂亮自信、小薇善良認真、白雪溫柔知性;流川帥氣優秀、人維衝動率真、阿慶聰明多情、日祈不拘小節...如果真的要從中找一個喜歡的角色,我還真的挑不出來,因為每一個都好喜歡

尤其是白雪這個角色的反轉真的有讓我驚豔,初登場時,總覺得是個高傲、難以親近,可能帶有一點做作的校花學姊角色,到後期看到她有點呆、有些笨、又有些可愛的舉動,讓人真心地喜歡上這個角色

不同於以往愛情劇當中對於女配角的由愛生恨或是因愛而不擇手段,白雪芬即使在知道流川喜歡著嘉恩的時候,也沒有放棄對於嘉恩這個學妹的疼愛,貫徹了白雪芬這個角色的溫柔

其實我對白雪這個角色除了喜歡更多的是心疼,這是我第一次看蔓蔓演戲,我不敢說翁茲蔓在這部戲裡面的表演多好、多讚,至少在任容萱和李國毅的陪襯下,是可以看出她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就戲劇圈的新人來說已是非常好的表現,雖然我也是在懷疑,她根本是演她自己啦XD

以前對她的印象就是很漂亮很正的姊姊,倒是真的不覺得她多會演戲或是多會唱歌,不是演員也不是歌手,所以心中給她的定位常常是「藝人」,現在我要鄭重地跟蔓姐說對不起!!!

我錯了!!!尤其在聽到她之前發的EP的歌曲之後,真的好聽好聽!!!很可惜沒有紅QQ 藉這個機會在這裡分享給大家聽~~

苦中作樂的 假裝沒事的
還能假笑著 祝福你和他
發現自己還想念 原來還有眼淚 又能夠怎樣


怎麼還會有淚還會心疼
怎麼可以說不能就不能
原來再多的怎麼 不過是不平衡

— 翁茲蔓《怎麼》

雖然是2011年發行,卻完全符合白雪在《我的自由年代》的角色情境,真的非常湊巧呢

 

任容萱的部分只能說,她真的非常適合這種開朗明亮的女孩的角色,也將初戀的感覺詮釋得很恰當

重點是,她跟李國毅之間的火花真的非常足夠(我根本已經在懷疑這兩個人是不是在一起了...),最喜歡被他們兩個閃瞎雙眼惹哈哈哈,每次都被閃到手腳蜷曲躲在棉被尖叫不知道自己在少女什麼

可能是戲齡還不夠長,沒辦法看到更細微的部分,但就絕大部分的表現而言,林嘉恩這個角色非任容萱莫屬!

 

我很喜歡兩位主角的表演,尤其是真心替李國毅感到開心,他一直是我心目中滿不錯的新生代男演員,《我的自由年代》無疑地是他演藝生涯的第一個引爆點,但能不能大紅端看接下來能不能接到一部收視破5的電視劇了,目前《我的自由年代》、《料理高校生》都不到可以將他捧到天王級的聲量,我自己覺得他真的有當戲劇天王的潛質,缺的只是一個機會

在《我的自由年代》,李國毅的表現也相當不俗,飾演一個成熟、沉穩的男神系學長角色,拿捏得相當恰當,但還是必須說,某些讓觀眾少女心爆發的橋段,塞得還是有些遷強啦XD

以下為您帶來高手流川噁爛情話精選輯

騙小孩嗎!!!!!!這最好是初戀,流川你明明身經百戰了!!!

 

是元介是《我的自由年代》唯一入圍當屆金鐘獎的演員類獎項,雖然有點像是在打馬後砲,但是我真的覺得他入圍的實至名歸,其實只要稍稍翻過是元介上綜藝節目的表現,都不難發現他其實是一個終極低調、很少講話,有點沉悶的人,這不是在說他不好,而是這個人不像前面的三個演員在《我的自由年代》這部戲裡演出真實的自己,是元介的演技就真的是演技了,是演出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並且毫無違和

鄭人維這個角色個性幾乎和是元介相反,他有點臭屁、有些好高騖遠、更多不切實際、衝動、幼稚,但就像劇中流川說的,他卻也同時很率直、很質樸可愛

他可以因為眼紅流川的三劍客組合,就地自組鋼鐵難與之抗衡;他可以因為氣不過餐廳阿姨硬要幫流川留一隻雞腿,就大喊著他要跟校園男神PK決鬥,他絕對幼稚,卻也絕對有毅力、堅持、有骨氣,這種幼稚還真的讓人很難討厭他

鋼鐵男三人組之間的情誼也為整部戲增添不少笑料,這對難兄難弟補去了三劍客過於正經、耀眼的特質,用以另外一種平民式的親和力貼近觀眾,讓觀眾覺得親切,就好像我們的身邊都曾經出現過的那些有些幼稚、永遠長不大的大男孩們

鄭人維也是劇中成長最多的角色,他在劇中前期非常地衝動、不切實際、好高騖遠,他不見得真的懂為什麼想追白雪,可能只是因為「大學生就是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呀」這樣的心態,為了交女朋友而驚天動地的追女孩子;到後期,他終於認清自己的心,雖然擺脫不了身為男配角就是要喜歡女主角、默默守護女主角的命運,但這一次的認清,讓鄭人維懂得什麼是「喜歡」,對他來說,只要嘉恩可以過得開開心心,他便覺得開心,他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告白,他只需要確保嘉恩的笑容,在嘉恩落淚的時候出現給她安慰和鼓勵,他就覺得足夠

這樣成熟的喜歡是透過一連串事件連結,慢慢、慢慢地改變而來,卻仍沒有放開衝動的特質(照流川的說法,衝動這個特質大概是遺傳老爸的,可能一輩子都這樣了XD),劇中可以看出是元介在處理鄭人維這個角色前後期差別的用心。

我很喜歡鄭人維和白雪後期的相處方式,有些惺惺相惜的意味,兩個人都太清楚對方對喜歡的人付出多少真心,他們不會勸對方放棄那份真心,而是更用心地陪伴在對方身邊

是阿,這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失戀的時候會有那麼一個人,就這麼待在原地,讓你安心、讓你永遠不必擔心失去喜歡的人,這個世界再不會有人愛你,也因為有著這麼堅強的屏障,才能讓兩個人並肩扶持吧,這樣的友情很美好、很難得,也很珍貴

也許長大了、成熟了的鄭人維才是白雪會喜歡的樣子;而看清白雪美麗的外表下的弱點和缺點,真心的了解過白雪,鄭人維更能理清自己,他們發不發展love line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們都成長了,而觀眾覺得溫暖

 

 

我也很欣賞三立電視在這部戲找來不少新面孔這樣的作法,這非常地不容易,畢竟要商業電視台冒險啟用全部不是A咖的演員製作一部成本不算低的戲劇作品,真的需要多重的考量;更不容易的是,這些新面孔的演技都還不差,表現得相當自然討喜,我非常地看好這群演員未來的潛力呢!

台劇過去最為人詬病的常會是集數過長,而這點在數位媒體越趨強勢的未來,將會成為台劇最大的敗筆。許多研究指出,越來越多人轉而於行動裝置上收看電視節目,雖未超越觀看傳統媒體的人口,卻也以穩定的趨勢每年增長,行動裝置的問世,勢必對電視內容產業產生龐大衝擊,而集數過多絕對會成為台劇在與日韓劇競爭時的最大的弱點,我想閱聽人會「懶得」打開,應該會佔據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試想,今天有兩部戲劇你都滿有興趣的,一部16集、另一部26集,你會比較想看哪一部?電視台若不趕緊跳脫傳統媒體的舊式收視思維,未來成為走入末路的傳統產業也不意外了

傳統媒體時代,電視台眼見戲劇紅了之後,挾持著基本觀眾群已經被釣住,成為每個禮拜會固定出現在收視報表上的收視群,此時的廣告收益只增不減,若讓當前的節目準時收攤,不就還要投資新節目填補時段空缺,無異是再冒一次「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紅」的風險;於是仗恃著這股基本盤「不看到結局不罷休」的假設,電視台和製作方會不斷地要求增加情節、延長劇情,延長劇情其實也沒什麼要緊的,就劇情很冗贅、多出一大堆可有可無的廢劇情讓人想快轉而已,要緊的是,如果角色被越寫越偏,人物性格歪曲不已,好不容易不錯的一部電視劇就得像磚頭砌歪了的大樓終有傾頹的一天。

數位媒體時代容得了你這麼亂玩、亂加劇情嗎?多少雙眼睛從開播的那一刻,便眼睜睜的看著先進使用者的心得分享,即使是稍稍有一些負面風聲都會打消許多想觀看的人的慾望。一部電視劇拍成後,其效益不只有播出的半年,更多人是透過網路、行動裝置一次看完,而這種延長劇集賺取更多廣告收益的做法,無異完全忽視掉網路收看的族群,用半年的廣告收益換取未來一至五年影集的收益笨不笨?笨死了!

強烈建議三立趕快搶得先機打造台灣的數位影視平台,不用多創新,跟美國Netflix一樣就好,月繳270讓閱聽人可以隨時隨地、想看隨看正版、高畫質、沒有電視台LOGO、跑馬燈字幕的偶像劇,值不值得?值得慘了!尤其三立戲劇王國不是喊假的,多多少少現在開始有經濟能力的八年級生,從小就是看著三立偶像劇長大的孩子,讓我月付270可以看15年來三立做的所有偶像劇,還能即時更新新的劇集,何樂而不為?

 

回到《我的自由年代》,延長劇集這件事有沒有對它造成影響?絕對有!

而且影響應該還不錯大,後期連主角都被編劇黑掉了,拖長情節不只沒有帶來加分作用,還模糊了主線的焦點,最誇張的當屬於靈異現象那一集,love line已經大致底定、只剩下要解決爺爺留下的謎題,這一集卻在兩條大主線上毫無進展,這多出的靈異特輯就像過年無聊透頂的特別節目,不只冗長無趣,還佔用原本看的正盡興的連續劇的播出時間

反而對於結局我沒有什麼怨念,開放式結局有點像是一種另類的行銷手段啦,就像紅玫瑰朱砂痣一樣狠拉住觀眾的心,得不到的永遠最美,不給完美結局才能讓觀眾永遠放不下,後續商品才賣的好哈哈哈

最後一幕流川微笑地看著自遠方送來的信件,無聲勝有聲,有些許缺憾卻又極其圓滿,讓觀眾自行填補後續的空白,想像著另外一個時空下的嘉恩、流川變的更加成熟、更懂得珍惜對方

 

 

【台】我的自由年代(2013)

【播送】:三立都會台

【導演】:吳蒙恩

【編劇】:許芸齊、吳佩珍

【主演】:李國毅、任容萱、是元介、翁茲蔓

【集數】:26集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